教宗一句問候 中梵關係現轉機

[2014.08.16] 發表

【明報專訊】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圖中)8月14日抵達韓國訪問,當其乘坐的專機飛越中國領空時,方濟各按照教廷禮儀,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中國人民發送了問候電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月15日表示,我們注意到教宗方濟各的表態。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並一直為此作出積極努力,我們願與梵方繼續努力,進行建設性對話,推動雙邊關係改善進程。

教宗被獲准飛越中國領空後,已有媒體猜測,中梵關係迎來緩和的[象。此番方濟各向習近平發祝福電報,更讓人猜想中梵關係出現轉機。前往韓國的方濟各14日乘坐專機進入中國領空時,向習近平和中國人民發去電報。方濟各在電報中稱:「在進入中國領空之際,我向閣下及貴國人民送上良好祝福,願神祝福貴國和平幸福。」

雖然媒體早有預告方濟各將向習近平發祝賀電,但鑑於中梵關係緊張,該祝賀電顯得尤為特殊。《華爾街日報》14日指出,在這次羅馬—韓國的飛行之旅中,教宗向至少9個國家送去祝福,但對中國的這一份祝福非常特別。方濟各在空中向中國揮手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在中梵關係因為種種問題惡化的背景下。

空中對華問候失靈 教宗重發

梵蒂岡昨表示,教宗方濟各周四飛越中國領空時發送的問候電報,或因技術問題未能傳到中方手中,教廷已透過中國駐意大利使館重新發出。教廷發言人稱,中國駐意使館事後要求教廷提供一份副本。

在出任教宗的17個月時間內,方濟各守口如瓶,甚少在公開場合談論中梵關係,僅僅提到在習近平上台後曾發去恭賀的短訊,並收到習近平禮貌性的回覆。梵蒂岡一直很渴望改善與中國的關係,而這一次方濟各迎來難得的機會,可以飛越中國領空,並向中國領導人發去祝福。當初教宗保羅二世(Pope John Paul II)訪問亞洲時就不得不繞開中國領空。

回顧中梵關係,可謂建樹甚少。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因為宗教及政治問題,一直沒有與教廷建立外交關係,尤其在主教任命的問題上有較多的爭議。

保羅二世1978年當上教宗時適逢時任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推行改革開放,教廷也因此開始與中共有所接觸,而隨後發生的中梵不悅事件更讓雙方的關係不斷跌入低谷。

2000年梵蒂岡冊封120名聖人,中共認為教廷此次宣封的傳教士中,有些人充當了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幫兇,對中國人民犯下嚴重罪行。這件事給雙方關係造成致命的傷害。

2005年4月,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即位後,進一步就建交問題與中共進行正式商討。但梵蒂岡至今仍與台灣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的現實,加上中國2006年在未經梵蒂岡認可的情況下,晉牧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三位主教,引起梵蒂岡強烈不滿一事,更讓兩國關係再次進一步惡化。

方濟各上台後曾兩次向中國公開示好,第一次為去年3月方濟各向給習近平寫信並受到習的回信祝願,第二次為方濟各8月6日對中國雲南魯甸地震遇難者表示哀悼。

曾有媒體預測,方濟各或將有機會訪問中國,進一步拉近與中共的關係。但到目前為止,教宗訪問中國只是一種猜想,甚至有媒體直言,這樣的事情不可能發生,而被允許飛越中國領空已體現北京的善意。

雖然中梵關係有緩和的[象,但依然存在不少的障礙,宗教問題就是最為顯著的問題。受中國政府認可的大陸基督教並不尊崇梵蒂岡,而中國還存在不少地下天主教組織,該部分組織認可梵蒂岡地位。假如方濟各訪華勢必要訪問該部分人士,而這一舉動將讓中國尷尬。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福特日前在市議會內向傳媒公開並讀出一封炸彈恐嚇的電郵﹐有關舉動引起多倫多市政府員工工會的不滿﹐形容福特此舉是「不恰當」... 詳情
加夫婦涉諜案 羅照輝籲渥京冷處理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下圖)昨天在《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上發表了一篇標題為《中國和加拿大:我們可... 詳情
每周吃2碗泡麵易中風
【明報專訊】泡麵好吃又方便,但吃多了可就不妙!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大量吃泡麵,或一周只吃2、3次,就可能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和糖尿病的風險...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病逝的著名面部整形醫生黃家海﹐其追思會將於明日(17日)舉行﹐由於其家人對黃家海病逝感到十分悲傷﹐決定低調處理其後事﹐因此明... 詳情
戶外藝術展
多倫多戶外藝術展昨日起一連兩天移師北約克央街的賴士民廣場,廣場變成的藝廊,各式藝術作品美不勝收。圖為感染力強的藝術品,令人眼界大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