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融稱派錢證據不足 學者撐傳媒
回應遊行團體派錢報道

[2014.08.19] 發表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總結活動結果,稱收集逾150萬個反佔中簽名。召集人周融(中)稱籌委會所有活動花費少於1000萬元,由各團體捐錢。對於傳媒報道有團體向遊行者派錢,他稱大部分傳媒報道沒足夠資料,呼籲傳媒投訴。左起為大聯盟執委施榮懷、吳秋北、周融、陳勇及簡松年。(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前日舉辦的遊行,包括《明報》在內的多間傳媒,圖文並茂報道有團體向參加者及「放蛇」的記者派錢,大聯盟發起人周融卻稱大部分報道沒足夠資料、證據,質疑有線電視的報道「移花接木」。有線新聞台對此表示遺憾,強調記者是根據親身經歷如實報道。學者表示,傳媒的報道,已證建制派團體派錢安排人遊行。

杜耀明﹕報道達基本採訪要求

浸會大學傳理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說,各傳媒報道派錢的表面證供已成立,達到基本採訪要求,但傳媒並無責任舉證,即使是執法機構提出要求,傳媒是否要配合也是疑問。杜說,周融需提供證據反證報道並非事實,批評周在沒任何論證下要求傳媒提供更多資料,是觀念錯誤、混淆是非,又批評周無回應事件。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據各傳媒的報道,客觀上建制派團體有派錢動員,並稱若自己是周融,也不知道可以再回應什麼。他說,遊行的人數已無公信力,並非真正民意,反問若「斗零都唔用,會有多少人參加遊行?」

將詳查一團體派錢報道

周融在記者會透露,大聯盟整個運動花費少於1000萬元,由各團體捐助。他主動回應遊行者收錢的傳媒報道,指有線電視報道河源社團總會動員的遊行,片段有足夠證供,總會亦稱應是轄下聯誼會所為,將會詳細調查,並剔除該聯誼會組織的200名參加人數。

被指移花接木 有線﹕如實報道

不過,對於有線關於香港青年會的派錢報道,周不但質疑報道「移花接木」,更稱香港青年會將向有線電視採取法律行動,故大聯盟不會處理投訴。

有線新聞台發聲明表示遺憾,強調記者根據親身經歷如實報道,敦促大聯盟徹查香港青年會或其屬下人員,有否透過提供金錢吸引市民參與遊行。

明報詳述派錢 周﹕或只刊一部分

《明報》昨日圖文並茂、配上時序表等報道記者混入「深圳社團總會」隊伍,享用免費午膳後遊行,晚上獲發300元。周融回應稱,昨日「除《文匯》、《大公》、《商報》之外,都無邊張報紙唔係報呢洁v,但說自己看畢所有報道,不認為有足夠證據,認為大聯盟需了解更多詳情,包括地點、組織等「好多情形」。

記者再追問,《明報》的報道已很清楚寫出派錢情G,周融說報道或只刊登資料一部分,又說除有線電視外,「其他,我覺得未足夠(資料)」,呼籲傳媒提供資料。面對多番質疑,周一度稱「點調查?我唔係福爾摩斯」。

稱邀前警員助查 籲提供資料

周融說,已邀請曾服務警隊的朋友協助調查,歡迎投訴。他稱看不到派錢有任何法律責任,大聯盟只能作道德上批評,但指其他傳媒的報道資料不足,不覺得可調查。

另外,新華社昨發表題為〈沉默大多數發聲 彰顯理性力量與法治價值〉文章,指遊行吸引19.3萬市民參加,代表洶湧民意,「平安是福,佔中是禍」,傳遞出香港社會最真實、最強大民意。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D100停伍家廉合作  記協遺憾稱將跟進
【明報專訊】網上電台D100的「自由人」音樂節目主持伍家廉,在前日擔任反佔中遊行司儀;D100創辦人鄭經翰同日發表聲明,稱充分了解聽眾對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建制團體於前日在各區多家酒樓「包場」,向參加反佔中遊行人士提供膳食。昨日「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在記者會上,高舉兩年... 詳情
房祖名柯震東涉毒被捕
【明報專訊】成龍之子房祖名與台灣男藝人柯震東,涉嫌在房祖名於北京的住所內吸食大麻,上周四(14日)被北京公安拘捕,警方並在房祖名家中檢獲10...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有不少「明星涉毒」新聞,2014年更可謂「掃毒星」年,大半年間多個中港台藝人、名人涉毒在內地被捕,今年3月有內地歌手李代沫,... 詳情
教師台踩車遭撞死  家人轟調查馬虎
【明報專訊】上月底在台東鹿野夜踏單車被撞斃的本港女教師胡倩瑩,其母和同行友人希望能為她找回公道。胡母潘妙玲及友人向本報表示,當地警方調查馬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