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釋涉諜夫婦 哈珀訪華告吹
加中高官密會 緩解緊張關係

[2014.09.04] 發表
9月2日,羅照輝大使在官邸設宴,為即將赴華參加中加戰略工作組第四次會議的加拿大官員餞行。
鄭澤光部長助理(左一)與加國官員舉行會談。(中國大使館網站圖片)

【明報專訊】加中高級官員上月底悄悄在渥太華會面,據悉有意紓緩兩國緊張關係。加國官員已經私下表示,假若加國公民加雷特(Garratt)夫婦繼續被扣押,加拿大總理年底的訪華行程可能生變。

根據人民日報駐加拿大記者在8月26日發放一則簡短消息,加中兩國的「第14次外交部政治與安全磋商」在渥太華舉行。中方代表團是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加方代表是代理助理副部長尚茨(人民日報翻譯,下同)。

另一方面,據人民日報報道,鄭澤光還分別會見了加拿大代理外長丹尼爾、加拿大總理辦公室主任諾瓦克(Ray Novak)、加拿大總理外交和國防政策顧問豪根。

人民日報並指:「雙方就中加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雙方這次高級官員的接觸,沒有大肆張揚,十分低調。

據路透社駐渥太華記者在9月2日發出的報道,加拿大官員沒有向新聞界透露鄭澤光此次訪問。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的發言人也拒絕評論這次接觸。

路透社並指,這次接觸非比尋常,關乎加拿大總理年底訪華行程能否落實。

報道指,加拿大總理原定於今年11月10日至11日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國家領導人高峰會。並構想在峰會前後,額外多花3天時間,訪問中國一些城市。兩國官員正就這一訪問進行籌劃。

但路透社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加拿大高官指出,該事目前無法確定。這位官員說:「假若加雷特夫婦仍然在押,則總理便很難做這件事。」

哈習舉行雙邊會談存疑

在亞太經合組織高峰會上,總理哈珀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否舉行雙邊會談?也有人置疑。

更多要聞一
TIFF今開幕 電影人轉戰多倫多
【明報專訊】多倫多國際電影節(TIFF)今日開幕。作為奧斯卡的「預選賽區」,多倫多在今天(4日)到14日將再次成為全球影片的逐鹿之地。今年多... 詳情
多倫多居加影視業龍頭
【明報專訊】作為多倫多國際電影節舉辦之地﹐多市早已有「北方荷李活」的美譽﹐但是﹐要她的影視業能持續發展﹐政府的政策仍然很重要。 安省電... 詳情
戴耀廷新目標﹕政改推倒重來
在香港,認為「佔領中環」未能對中央造成張力而感「失敗」的佔中倡議人戴耀廷,指佔中運動不止靠一招「製造張力」。他仍有信心可凝聚一萬人參加,並定... 詳情
佔中十子徐少驊退出 成員稱奇
佔中行動如箭在弦,但「佔中十子」之一的先達智能行政總裁徐少驊昨日在報章訪問中,高調宣布退出佔中,更稱在6.22民間投票後改變想法,認為不應以... 詳情
學聯暫定9月22日(星期一)起發動大專生罷課一周,中大今晚舉行罷課論壇及全民罷課會議,商討細節;樹仁大學昨成立罷課委員會,發聲明表示即使校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