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全:毛澤東曾湘獨

[2018.05.25] 發表

【明報專訊】休會辯論時,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出,毛澤東曾發起「湖南獨立」;國家主席習近平父親習仲勳也曾提「廣東獨立論」,卻不見建制派批評二人,質疑建制派非針對戴的言論作批評,而因戴是政敵,故對他作「文革式」批鬥。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指,戴耀廷在學術研討會上並無鼓吹港獨,只提出討論中國其他地區的族群可組成聯邦或邦聯的主張。他形容戴只是「無槍無炮」的書生,「比毛澤東都不如,毛澤東當年真是拿槍想在湖南打仗,想武力鬥爭」。他指建制派若要譴責戴,應先對毛「鞭屍」、批毛搞「湘獨」,否則建制派應「收聲」,尊重學術和言論自由。

何啟明:毛當年想建設社會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稱,毛澤東當年希望建設社會,被迫走去井岡山「承擔責任」、被迫大長征,做法不同戴耀廷,「這個艱辛,是他(毛澤東)承擔了」。他說,見不到戴有毛的風骨和應有之義,認為大眾要譴責戴躲在學院內推動自己政治理念的做法。

毛澤東1920年於長沙的《大公報》發表文章《湖南建設問題的根本問題──湖南共和國》,文中指出,既然全國總建設在一個時期內完全無望,最好的辦法是索性不謀總建設,索性分裂去謀各省的分建設,「實行各省人民自決主義,在22個行省、3特區、兩藩地,合共27個地方,最好分為27個國」。

更多港聞
巴士車長今按章工作 料影響紅隧
【明報專訊】巴士業職工會聯盟( 巴職聯)今晨發起「有限度按章工作」,包括泊準巴士站才上落客、不違法超載,以及不准乘客攜帶大型行李, 聯盟估計... 詳情
特遣隊警員涉企圖爆竊被捕  稱見樓上單位門戶虛掩 入內查看
【明報專訊】青衣發生警員企圖爆竊案。青衣長安h安湄樓一對夫婦昨晨返家時,發現寓所大閘及木門虛掩,一名陌生男子從單位走出,懷疑他欲爆竊,戶主即... 詳情
海港城劫案片段曝光  賊25秒掠500萬首飾
【明報專訊】尖沙嘴海港城太子珠寶鐘表前晚發生劫案,損失500多萬元鑽飾。拍下案發經過的閉路電視片段曝光,顯示匪徒行劫過程僅約25秒,其中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整容公司前年被指稱透過香港中介公司安排,在金鐘港麗酒店房內提供整形諮詢服務,被警方「放蛇」揭發,事後5女1男被落案起訴。控方... 詳情
【明報專訊】青衣昨發生奪命交通意外。六旬男子在青衣鄉事會路踏單車時,被路過中型貨車撞倒,連人帶車捲入車底,身體被輾過,一度被困。消防到場將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