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蜑家妹:我籍貫係銅鑼灣 「有灝S質 鰜蛌齯j先擁有」

[2018.06.03] 發表
李敏婷(圖)家族七代以前已扎根銅鑼灣避風塘,她是家族首代在陸上出生的蜑家人。不在水上生活,她曾對蜑家人概念模糊,不知「籍貫」在何處,但現在問她,會毫不猶豫地答:「銅鑼灣!」再問她想買船還是買樓,她二話不說:「買船!」(曾憲宗攝)
銅鑼灣避風塘現時泊滿舢舨、帆船和遊艇,李敏婷(圖)坐在小艇內,細看爺爺與父親成長的地方,偶與艇家談起是否認識某個世叔伯。她說,每年農曆四月初八,銅鑼灣避風塘都會舉行活動慶祝譚公誕,以往都會跟隨爺爺來參加,故認識不少避風塘內的水上人。(曾憲宗攝)
李敏婷父親一輩在銅鑼灣避風塘長大,她常聽父親講當年百厭事,隨手找來小艇(圖),就豎起帆桅裝帆船。看舊照片,她細說舊日銅鑼灣,圖中可見百德新街新建成的住宅大廈,由左至右是海倫大廈、美亞美大廈、海灣大廈和海濱大廈,最右邊較矮的建築物是渣甸公司以前的貨倉,即現時怡東酒店所在地。(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執起表格,填上名字、地址,小女孩雙眼隨手移動,看?「籍貫」一欄,卻未能下筆。職員問:「小朋友,做咩唔填籍貫,你無鄉下咩?」

小女孩的祖先早在百年前已視海為家,扎根維港中央一處避風塘;至1970年代,因為土地問題、經濟貢獻,被遷上岸潛移默化,銅鑼灣蜑家人最終成為香港人。同樣的情節,正在上演。語言漸漸改變,經濟重心轉移,幾代人以後,香港人都可能成為大灣區人。

如可重拾表格,李敏婷(Miriam)希望在「籍貫」一欄填上「銅鑼灣」,但大環境如洪流,人如小魚不停被?走。縱使如此,李敏婷認為,全港700萬人都有身分證,不代表每人都是港人,某些特質,在此地長大和生活,才能擁有,留住良好特質,抓住自己的根,最重要。

文:植敏欣

圖:曾憲宗

穿過銅鑼灣世貿中心地底停車場的隧道,是堤壆圍起的避風塘,揚手叫來小艇,約30歲的李敏婷踏上艇,叫艇家在避風塘內繞圈。小艇在鹹鹹臭臭的海風中搖曳,飄入李敏婷爺爺與父親成長的地方。

李敏婷的爺爺從前以艇為家,負責替人打理遊艇、帆船,又為進出維港的商船和軍艦補給。李敏婷說,父母都是在水上出生,父親小時候常將?上魚餌的魚絲牽上腳趾才入睡,一感被拉扯,即爬起來拉魚絲,試過大力一拉,卻不見魚,原來魚已飛入被窩中跳來跳去,結果被長輩責罰。

70年代漁業式微 水上人漸離艇遷公屋

1960、70年代起,漁業式微,水上人的子女也開始上學,學校以漁民子弟學校為名,卻不教漁業知識,課程與其他學校無異;避風塘同時迫上萬人,居住及衛生環境惡劣;政府又四處填海建高樓。最終,水上人離開家艇,成為黃竹坑h、鴨c洲h等公屋居民。

爺爺在1970年代末上岸,李敏婷成為家中首代在陸上出生的蜑家人,蜑家話中的「呔椅(即釣魚)」、「你今日車鬙慼H(即「你今日有沒有開船出海」)」,逐漸離她家遠去。

腦海浮起幼年零碎片段,李敏婷記得爺爺xx常提「蜑家妹要識游水」、「蜑家妹不怕暈船浪」,但她年幼時對蜑家概念模糊,更曾誤以為是「鄧家」,一家姓鄧。慢慢長大,她周末隨爺爺xx乘小船出海釣魚,觀察到他們熟悉水流風向,隨口說出各種魚名,才知家人與別不同。

李敏婷念小學時,同學都會提起「返鄉下」,說自己的「鄉下」在上海、廣東。她曾在醫院填表,沒填「籍貫」,職員問:「你無鄉下咩?」她多番追問家人,才發現爺爺的爺爺的爺爺、即七代以前,已落戶銅鑼灣避風塘,原來銅鑼灣就是「鄉下」。

有艇無地 定居數世紀不是原居民

流傳香港的英文名「HONG KONG」來自蜑家話,蜑家人卻沒被政府視為「原居民」。「細個有日阿爺無啦啦爆一句:『X,有艇有鬼用,人?鈮s界有地鴷係原居民!』阿爺一句話顛覆身分建構,如居民不在新界落戶、無地、 outcast(受排斥),話知你?到定居幾多個世紀,都唔係原居民。」李敏婷說。

蜑家妹不再住艇,水上原居民愈來愈少,身分建構重整,被同化為陸上人。

近年粵語爭議不斷,中小學推普教中;港鐵主席馬時亨提議本港年輕人北上置業;政協蔡冠深說港人未來要自稱「大灣區人」。

歷史正在重複,李敏婷說﹕「當年有人覺得,上岸後生活方式就係進步同改善,但生活方式無高低……係咪叫髐j灣區人,就無鱄輕鉹H、銅鑼人呢個身分?身分概念流動,係人?安畀你,乜洏define(定義)到我係香港人?全港700萬人都有身分證,係唔係代表佢]就係香港人?唔係謘A有灝S質,魒鴘齯j同生活,先可以擁有。」

拒大環境改變身分特質

「對於我來講,蜑家人黚S質係對自然環境好敏感、擁有求生技能、性格豁達;香港人係轉數好快、適應力強,對世界好奇,起碼識講兩種語言。」

李敏婷自小會游泳,大大咧咧的她現常游走世界各地做環境評估,足?遍及南極北歐,走一轉馬來西亞小島,也可認識到當地蜑家人朋友,身上盡是她提過的特質。大環境縱然難變,但她選擇在facebook上開專頁,分享家庭小故事。她認為,留住良好特質,抓住自己的根,最重要。

更多港聞
往果洲卸泥 疑遇風浪入水 運沙船翻沉 兩人困艙溺斃
【明報專訊】西貢海面發生兩死翻船意外。一艘由拖船拖茠犒B沙躉船,前晚開往果洲群島附近的卸泥區途中,疑遇風浪入水翻沉,兩名本地船員被困船內,消... 詳情
特寫:8歲童賣畫籌旅費 今夏遊非洲圓夢
【明報專訊】「我想去非洲親眼睇羚羊,牠們好靚,跑得好快。」8歲的漓天(Nias)從小喜歡非洲野生動物,本以為可跟隨從事藝術工作的父母到非洲圓...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天氣持續酷熱及天旱,有水塘乾涸龜裂,下城門水塘現時存水量佔容量僅約12%,是多個水塘中最低。水務署長黃仲良昨表示,為預備雨季... 詳情
假本票買3超跑 網騙黨13人就逮
【明報專訊】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搗破一個網上詐騙名貴跑車及名廠手袋的集團,拘13人,包括主腦及16歲學生。警方指出,騙徒在網上平台假... 詳情
海洋公園冰極餐廳墜1.5米天花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冰極餐廳昨日有一幅1.5米乘1.5米石膏板從天花墜下,無人受傷,海洋公園隨即關閉該餐廳作全面檢查及維修,並就可能引起的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