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檢基:鄭宇碩以「歷史罪人」逼退選 鄭:不回應,不當馮是民主運動的人

[2018.07.12] 發表
馮檢基昨在深水囃R閣h接受本報專訪,其後帶記者重遊大坑東、即其政治生命起點,細說在1970年代如何組織居民行動,爭取受重建影響的居民原區安置。他在南山h拍照時,遇到昔日住該區的街坊及其子女,馮應記者要求爬上「彩虹橋」與小朋友合照。馮檢基說,寫書過程讓他反思當下一國兩制和民生問題的出路,認為要解決社會問題,須靠民間壓力團體;而政治的出路,他則賣關子,稱留待發布會才分享其建議。(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馮檢基將在下周書展發布新書《馮檢基那一條窄巷》,書中回顧其40多年從政經歷。新書出版在即,馮檢基今日會與民協一同開記者會,多於一名的民協成員昨向本報證實,馮檢基將宣布退黨(見A15「聞風筆動」),令此書成他在民協時代最後一部作品。新書以年初泛民初選內幕作開首篇章,他形容內容「最吸睛」,會披露當日泛民Plan B名單上,原來還包括戴耀廷、李柱銘等人;又披露鄭宇碩對馮說,若他堅持參選,會變「歷史罪人」等。

對於新書被指是「數臭」或分裂泛民,馮檢基否認,強調內容「基於事實」,「我已無包袱……我對民主派的批評是基於事實,完全不避忌」。

明報記者 楊康琪

今民協記者會料宣布退黨

新書未面世,已觸動民主動力創辦人鄭宇碩的神經。馮檢基在新書中詳列鄭私下勸退他的言論,如以「你會變歷史罪人」為由,勸馮不要任Plan B人選。本報昨向鄭宇碩(圓圖)查詢,鄭未聽畢內容便拋下一句:「不回應,我不當他(馮檢基)是民主運動的人。」被問到為何有此結論,鄭已掛斷電話。馮檢基隨後透過短訊回應說,無人可決定其他人是否參與民主運動的人,若該人言行違反民主價值及精神,「他一定不是民主派」。

談司徒華分歧「徒弟」黃仲棋赲

馮檢基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披露新書內容。新書共17個章節,橫跨馮的大半生,由學生年代組織學生運動,談到與港英政府就房屋、民生議題交手的過程;回歸前與中方「又傾又砌」,至回歸後成為政改「關鍵一票」;上屆區選被「徒弟」黃仲棋赲撐央A都在書內詳述。

談及與中央「又傾又砌」策略,書中透露在六四後,民協曾派人赴廣東省了解民情,以分析應否繼續與中方溝通。馮檢基憶述,當時在此問題上,與已故民主派領導司徒華有分歧,雙方因而分道揚鑣。

書中首章談及年初泛民初選爭議,馮檢基詳細披露初選出了結果後被勸退成Plan B的過程,包括與相關泛民中人會面過程、時間、地點和眾人的言論。他說,初選結果出爐後,曾與鄭宇碩、姚松炎和朱凱Y討論,甚至記得當日「鄭宇碩遲到了7分鐘」。

告知倘堅持任Plan B 自決派或另組隊

馮檢基憶述鄭宇碩席間曾向他說,支持他任Plan B,明言傳統泛民都支持要跟隨機制;惟鄭續說,若他任Plan B,本土自決派或會另行組隊參選,屆時非建制派有兩張名單,泛民一定輸,「你會變歷史罪人……但如果你不選,退下來,我們勝出,將來的民主路上大家會記得馮檢基」。

與會的朱凱Y則提出3個原因勸退馮檢基,指馮一定贏不了;甚至表明馮若出選,其支持者或會另組隊參選。姚松炎就提出初選備忘錄中,指「可」由Plan B 出選,是有彈性。最終會議無法達成共識。

稱另提吳靄儀李柱銘戴耀廷Plan B名單

馮檢基說,兩日後收到鄭宇碩來電,稱傳統民主派提出另一張Plan B人選名單,梁家傑、李卓人、吳靄儀、李柱銘和戴耀廷都榜上有名。他表示,這通電話對他造成「極大打擊」:「令我覺得不退不行。」馮檢基退出後曾透露,有「進步民主派」向他說「你出(選),我們一定出」,馮當時拒透露該人身分,但指不是朱凱Y。鄭宇碩當時回應說,不會透露5人會面內容,強調從來沒有勸退任何人。馮在3月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進步民主派」就是鄭宇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議會5月通過動議,要求運輸署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解決噪音和表演質素問題。運輸署昨向區議會提交文件,透露擬於下月4日落實取... 詳情
【明報專訊】設計師涉嫌於上周二在九巴上用陘M損?座椅,經警方調查後被落案控以一項刑事損壞罪,案件昨提堂,被告暫毋須答辯,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廉署昨日起訴一名房署測量師及其丈夫,涉嫌以虛假聲明及陳述,於17年內欺詐政府逾480萬元房屋津貼。兩人獲准保釋,明日在東區裁判法... 詳情
試前父中風瀕死 叮嚀伴踏試場  腎病聽障生闖過難關 飛行夢啟航
【明報專訊】文憑試昨日放榜,張曉晴手執的成績單,別具意義。年幼時患上腎炎,免疫力差,經常入住隔離病房,曉晴一直憧憬當上機師,在天空自由飛翔,...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迦密主恩中學學生張曉晴小學時已聽力較弱,至中二確診右耳中重度弱聽,戴上助聽器才有約七成聽力,儘管文憑試聆聽考核獲安排到特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