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未撤銷加墨鋼鋁關稅 USMCA或延至明年實施

[2019.01.02] 發表

【明報專訊】專家表示,《美墨加協議》(USMCA)雖已初步簽署,但在美國未撤銷對加國及墨西哥進口鋼鐵及鋁材的關稅情況下,如何令三方都通過國會批准確認協議,仍然棘手,在2019年仍可能再掀波瀾。USMCA可能要等到2020年才能實施。

加、美、墨三國雖已初步簽定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但三方對協議的名稱仍未達成一致,各國均把自己放在最前。協議有待三國批准確認,這項任務在美國和墨西哥面臨選舉下變得更加艱巨。

在重重阻礙中,最棘手的要數鋼鋁關稅問題。

有傳言指,這或許會影響協議的簽署儀式,總理杜魯多也許不會簽約,可能將責任推給外長方慧蘭。

加國能討價還價的影響力有限,卑詩大學商學院國際貿易副教授安特衛勒(Werner Antweiler) 認為,渥京或許會採取拖延策略,迫使華府撤銷鋼鋁關稅。他認為,這項關稅或要經歷一至兩年才獲逐步撤銷。

安特衛勒稱,即使關稅未撤銷,渥京仍可能先簽署USMCA,並繼續透過'談判爭取將之撤銷。

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退出NAFTA,試圖以此脅逼國會在6個月內批准新協議。儘管退出1994年簽署的NAFTA同樣需要國會批准。

西門菲沙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國際研究教授奧特羅(Gerardo Otero)表示,美國國會內反對這項貿易協議的行為已超越黨派之爭,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出於不同理由,都提出反對。

墨西哥面對的爭議雖不及美國棘手,但仍有潛在障礙。上月才剛宣誓就任的墨西哥總統洛佩斯(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曾公開批評新版NAFTA,揚言若鋼鋁關稅不撤銷,墨西哥將不會簽署新版協議。

不過,奧特羅認為,雖然加國與墨西哥著眼於鋼鋁關稅,但雙方不太可能在此問題上合作爭取,亦不至於將撤銷關稅設定為批准USMCA的條件。

加、美、墨三方或會在2019年第2季開始批准確認協議的立法程序。據國際貿易諮詢組織利文斯頓國際(Livingston International)稱,預期新協議可能在2020年初實施。

更多加國新聞
小鎮500元買地起屋 吸引置業者政策奏效
【明報專訊】距離多倫多8小時車程的小鎮Smooth Rock Falls﹐自從10多年前鎮上主要用人企業造紙廠的關閉﹐鎮上人口不斷萎縮。這個...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一年,加拿大多個主要城市接連發生警員開槍事件,其中以卡加利最多,2018年發生9宗警員開槍事件,造成5人死亡。 卡加利... 詳情
前往接客遭舉報醉駕 Uber車司機被控2罪
【明報專訊】一名Uber車司機凌晨時份到約克區史托夫維爾接載客人期間,涉嫌醉酒駕駛,幸有熱心市民舉報,警方趕到現場把他拘捕。 約克區警... 詳情
司機凌晨撞傷路人 下車察看上車逃逸
【明報專訊】約克區旺市昨晨發生50歲男路人被車撞傷,肇事司機下車看到受害人,卻不理會折返車廂,開車離去,而受害人性命垂危。 約克區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新年來到﹐對多倫多公車局來說﹐今年將是不甚穩定的一年。因為省府接管地鐵系統的計劃﹐今年就要展開。迄今﹐多倫多市府還未打算乖乖地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