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市一年9宗警員開槍5死 全國最多

[2019.01.02] 發表

【明報專訊】過去一年,加拿大多個主要城市接連發生警員開槍事件,其中以卡加利最多,2018年發生9宗警員開槍事件,造成5人死亡。

卡加利去年錄得的致命個案,接近2016年所錄得的水平。當年曾為此進行了獨立檢討,就警員使用武力提出了數十項建議。多倫多經歷的暴力事故亦達到歷來新高,2018年有2宗警察槍擊事件,其中一宗致命。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以下為今年加拿大各大城市發生的警員開槍事件︰卡加利9宗(5人死亡)、尼亞加拉地區3宗(無人死亡)、愛蒙頓2宗(2人死亡)、多倫多2宗(1人死亡)、渥太華1宗(1人死亡)、溫尼辟1宗(無人死亡)、哈利法克斯1宗(1人死亡)。溫哥華並無發生警方開槍事件。CBC News指,滿地可據報去年亦發生一宗警員開槍事件,但警方於假期因人手短缺,未能證實當地是否僅一宗個案。

卡加利署任警察總長巴洛(Steve Barlow)表示,警員是以他們認為適當的行動回應威脅,將卡加利與其他城市比較,並不公平。

辯護律師則認為,卡加利應關注這個問題。在卡加利專打辯護官司的律師厄克特(Andrea Urquhart)表示,今年的統計數據令人不安,尤其是與其他大城市作對比,例如多倫多。

多倫多警方表示,2018年的槍擊和緝獲的槍支數量比往年多,兇殺案亦破紀錄,還有貨車撞人襲擊及大規模槍擊事件。

卡加利2017年有2宗警員開槍個案,2018年增至9宗,過去3年總計有21宗。2016年錄得破紀錄的警員開槍致命個案,警方為此就使用武加進行獨立審查。

厄克特表示,公眾需要參與並關注以往對卡加利警隊提出的建議,以及卡加利警隊現在採納了哪些建議。

退休首席大法官魏特曼(Neil Wittmann)在去年春季提交的檢討報告提出數十項建議,包括呼籲加強對舒緩解威脅和警員攜帶致命武器的培訓。

向Wittmann團隊提供建議的犯罪學家、皇家山大學(Mount Royal University)副教授桑德博格(Kelly Sundberg)表示,他不相信卡加利警員在使用武力方面存在問題。他指出,卡加利警員開槍事件增加涉及多個因素,包括人口增加、濫藥及類鴉片藥危機。桑德博格表示,卡加利警隊按照檢討報告的建議,已採取多項改善措施,包括重整招募新丁及現役警員的訓練。

更多加國新聞
前往接客遭舉報醉駕 Uber車司機被控2罪
【明報專訊】一名Uber車司機凌晨時份到約克區史托夫維爾接載客人期間,涉嫌醉酒駕駛,幸有熱心市民舉報,警方趕到現場把他拘捕。 約克區警... 詳情
司機凌晨撞傷路人 下車察看上車逃逸
【明報專訊】約克區旺市昨晨發生50歲男路人被車撞傷,肇事司機下車看到受害人,卻不理會折返車廂,開車離去,而受害人性命垂危。 約克區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新年來到﹐對多倫多公車局來說﹐今年將是不甚穩定的一年。因為省府接管地鐵系統的計劃﹐今年就要展開。迄今﹐多倫多市府還未打算乖乖地交... 詳情
街頭打鬥雙拳難敵四手 男子遭毆重傷倒地命危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西面昨晨發生暴力傷人案,一名男子與人打鬥倒在地上,傷勢嚴重有生命危險。 昨天零時30分,在皇后西街夾巴特士街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