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如何對付擋風玻璃結冰

[2019.01.02] 發表

車迷

進入寒冬, 汽車泊在戶外,早上起來準備開車上班,迎接你的很可能是擋風玻璃結了冰或鋪滿積雪,由於清理結了冰的擋風玻璃比積雪更困難,會令你感到煩惱不已。如果要趕時間,就會更煩惱。有什麼方法可以快些清理積冰呢﹖

假如在寒冬早上想刮冰容易一些,第一個方法是先將引擎撻#,開大暖氣,將暖氣吹風口噴向擋風玻璃,噴幾分鐘才動手刮冰,就容易得多。

第二個方法是晚上先用用醋溶液噴在擋風玻璃上面,然後用布或海棉將醋溶液抹乾。由於醋溶液的冰點低於水,它可以防止冰結在擋風玻璃上面。側窗及尾窗可以照辦煮碗。

醋溶液的成份是用3份醋配1份水,裝在噴霧瓶(spray bottle)中使用。醋當然用最廉宜那種,例如白醋,在Walmart 4公升只賣2元左右,不貴。至於噴霧瓶,你家中應該有些用剩的玻璃水或者清潔劑之類的噴霧瓶,基本上不用花錢。所以這個方法很廉宜。假如你早一個晚上忘記了噴醋溶液,早上出來見到擋風玻璃上結了冰,也不用發愁,可以照樣用醋溶液噴上去,會令到冰溶掉,很易掃走甚至用水撥撥走。

記住,千萬不要用熱水潑上結了冰的擋風玻璃上面,因為擋風玻璃對溫度變化太大有敏感,潑上熱水加上刮冰壓力,擋風玻璃有機會碎裂。

第三個方法是用酒精溶液噴在擋風玻璃上面,效果與醋溶液相近,原理也是一樣:其冰點低於水。酒精溶液的成份是2份你在家中使用的消毒火酒(rubbibng alcohol 或稱isopropyl alcohol) 配1 份水。

假如你沒有醋或消毒火酒,用鹽也可以。大家都知道地上結了冰,撒鹽可以將冰溶化,擋風玻璃也是一樣,不過是用鹽水。它的使用方法及原理,與醋及消毒火酒溶液一樣。

由於醋溶液、酒精溶液及鹽水均價錢廉宜,所以在寒冬時不妨經常放置一樽在車尾箱備用。

此外,還有一個方法是用一張面積適合的薄毛毯覆蓋在擋風玻璃上面,用水撥壓住及兩邊用車門夾住來固定。這樣可以遮擋積雪及結冰,早上出來,將毛毯拿起,抖去冰雪便可,而毛毯則可以放在車尾箱,在其他戶外地點也可以使用。

除了薄毛毯之外,其他如舊#布或浴簾,以至汽車地毯均可。

不過,這方法比較適用於細雪處境,太大雪會積重雪,要拿走堆了很多雪的毛毯對個別人士可能會有困難,所以對大雪處境不是很適用。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