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突放軟口風 似放華為及孟晚舟一馬

[2019.02.22]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 Twitter 帖文,呼籲美國電訊業加快發展5G技術,希望透過競爭贏得勝利,而不是阻止更先進的科技。
華為是目前5G流動通訊網絡科技的全球領導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突鬆口,似有意放華為及孟晚舟一馬。特朗普在 Twitter 帖文,呼籲美國電訊業加快發展5G技術,希望透過競爭贏得勝利,而不是阻止更先進的科技。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特朗普似乎想改變封殺華為的強硬方針,作為與中國的談判籌碼,增加中美達成廣泛貿易協議的機會。

特朗普昨日在社交網站 Twitter 帖文指,美國需要及早擁有5G,甚是至6G技術,要比現時的標準更強勁、更快及更聰明,美國企業必須努力升級,美國無理由落後他人,他希望美國未來會通過競爭贏得勝利,而不是阻止更先進的科技,美國一直都在各方面領先,特別是科技世界。

雖然華為是目前5G流動通訊網絡科技的全球領導者,不過美國政府近期不停遊說盟友在發展5G網絡時,不要採購由華為製造的電訊設備。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解讀特朗普的帖文指,在中美正進行新一輪談判期間,特朗普發出論調「鴿派」的帖文是暗藏「玄機」,顯然是要淡化美國官員關注華為造成國家安全隱患的風險。

報道指出,美國政府部份對華鷹派的官員一直向特朗普施壓,要求他簽署行政指令禁止美國公司使用華為的設備。但分析員認為,特朗普的帖文暗示不會採取有關封殺華為的行動,可能是要讓中國政府在更廣泛的貿易協議上讓步。

分析員指,華為是好的談判籌碼,雖然特朗普不能駁回對華為孟晚舟的起訴,但他有權控制行政指令,由特朗普之前「放生」中興通訊的行動,特朗普改變封殺華為的強硬方針,亦是有先例可援。

報道引述前總統喬治布殊的亞洲政策顧問指,發展5G網絡最令人沮喪的是美國目前無能力部署全完由美國公司製造的5G網絡,或者正如華為的管理層所說的5G市場沒有華為,就好像英超球賽沒有曼聯一樣,華為不可能在發展全球5G網絡上被封殺到。

更多要聞一
中加關係緊張下 梁華來訪多倫多
【明報專訊】雖然加中關係目前處在較為緊張的狀態﹐華為加拿大公司昨宣布﹐不管加國是否拒絕華為的5G技術,華為仍將繼續擴大在加拿大的研發規模。2... 詳情
加拿大是華為5G研發地 公司可拒向國家交情報
【明報專訊】華為公司董事局主席梁華﹐昨天到多倫多出席加拿大華為成立10周年的客戶大會。他在此間的加、中、美媒體圓桌會議上﹐接受提問。 ... 詳情
華為將公布方案 釋除安全風險疑慮
【明報專訊】華為被指從事間諜活動,遭到西方國家聯手封殺。華為運營商業務總裁丁耘周四(21日)表示,公司今年第二季將公布全球性方案,釋除各界對... 詳情
食材貴員工薪金漲難經營 世紀皇宮大酒樓停止營業
【明報專訊】在萬錦市經營了接近30年的世紀皇宮大酒樓於周二(19日)起便沒有開門營業。而酒樓大門則貼有告示﹐指租戶違反契約、欠付租金。 ... 詳情
食物價格連年升 粵菜館影響最大
【明報專訊】安省華商餐館會會長陳勇儀指出,世紀皇宮大酒樓從開業至今將近30年,在大多倫多地區的華人社區內擁有自己的顧客群。因該酒樓可以同時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