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強制接種疫苗立場異 導致家人親友關係撕裂

[2022.02.06] 發表
一名示威者走在渥太華街頭。(加新社)

【明報專訊】正在全國各地進行的反強制接種疫苗抗議行動,不僅給加人帶來現實生活衝擊,而且由於人們對這一事件的立場價值觀不同,出現斷絕關係、朋友決裂,甚至家庭不和情況。

卑詩省Langley市民Damian Conn說:「抗議行動使得每個人都亮出自己的真正立場,我堅決反對抗議行動,我想如果我周圍的朋友和熟人、即使是我的家人表達支持,我不會再和他們說話。」

不單是抗議行動,整個疫情期間發生許多人們因為對接種疫苗意見不和而斷絕朋友關係,甚至家庭不和的故事。去年9月美國Harris Poll一份民調顯示,33%的已接種疫苗受訪者說,他們在生活中最少與一名反對接種疫苗的熟人或朋友在某種形式上斷絕了關係。

這次反接種疫苗抗議行動,由於夾在了更多價值觀立場的元素,比如有白人主義者參加、出現納粹旗幟、發生破壞搗毀公共設施行為等,更促進了人們間因為價值觀立場不同而產生分裂。

安省倫敦市民Vonica Flear說:「我堅決反對抗議行動中的極端主義和種族主義,當我看到我的一個朋友參加抗議行動,我試圖說服他離開,他卻說加拿大是自由國家,我說你不應該和白人主義者為伍,我們爭論不歡而散,結束了朋友關係。」

安省溫莎市物業管理公司經理邦迪(Rachelle Bondy)說:「我參加了渥太華的遊行,我的一個14年好友非常反對,我們誰都改變不了誰,為此不再聯繫,雖然我也感到難過。」

在網上社交媒體臉書,卑詩省Salt Spring島居民Sheila Mills公開宣誓說:「任何人聽信媒體報道反對抗議行動,就不是我的朋友,任何人把抗議行動視作種族主義和白人主義,就不值得我尊重和作我的朋友。」

溫尼辟大學心理教授Beverly Fehr說:「研究發現,政見不同一般不會導致人們間關係破裂,但對疫苗的態度,還有這次抗議行動,因為觸及到人們的核心價值觀,很容易使人們間關係破裂、朋友決裂。我說的核心價值觀,包括是否認同接種疫苗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是否反對種族主義、如何看待防疫安全和個人自由等。每個人的核心價值觀是不可妥協的,當他人挑戰你的價值觀時,你很可能會犧牲友誼親情與之決裂。」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