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擬實施緊急狀態法 結束渥京示威及堵邊關
擔憂警員安全 不加大執法力度

[2022.02.14] 發表
貨車司機在渥太華舉行的示威行動現已進入第三周。

【明報專訊】聯邦緊急應變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昨天表示,聯邦政府現正積極考慮行使緊急權力,以結束貨車司機堵塞邊境關卡和在渥太華舉行的示威行動。

布萊爾昨天接受媒體的採訪,在被問及聯邦政府是否準備行使緊急狀態法時,作出了肯定的回答。該項很少使用的立法賦予聯邦政府特殊的權力,來應對國家威脅。

他說:「我想向你們保證,我們認識到這些示威行動給加拿大、加拿大人和我們的生活以及我們的繁榮帶來的威脅。這不再是有關疫苗,這是有關其他東西,令人深感擔憂。」

但布萊爾強調說,聯邦政府僅會在各省政府已用盡了他們的權限,並向聯邦政府尋求更多的幫助時,方才會採取特別的措施。聯邦政府自1970年10月的危機以來,尚未行使過緊急狀態法。

聯邦政府宣布公共秩序緊急狀態,將賦予聯邦政府特殊的權力來限制公眾集會、限制人們前往特定的地區以及接管公共設施和服務。違反這些命令的人士可能被處以高額罰款或被監禁。

然而,因為上述權力具有爭議性,聯邦政府一直在猶豫是否行使上述權力。但布萊爾表示,從第一天起,緊急狀態法就一直被充分考慮。

他說:「緊急狀態法、聯邦緊急法,真的是取決於各省用盡他們的權限並向我們求助時才能行使的。」他還讚揚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在上周五(11日)宣布安省進入緊急狀態,來應對貨車司機堵塞加美邊境通道的示威行動。他說:「這就是為何與各省政府的對話是如此重要。」

曾擔任過多倫多警察總長的布萊爾還補充說,加拿大人需要警方做他們的本職工作。他說:「在這方面,我們一直努力確保他們有所需的資源和工具,但歸根結底,警方需要恢復秩序和執法。」

貨車司機在渥太華舉行的示威行動現已進入第三周,渥太華警方在上周五晚宣布,已經與安省省警和皇家騎警設立了聯合指揮中心。

不過,儘管渥太華警方獲得了額外的資源,但警方表示,基於對警員安全的擔憂,將不會加大執法力度。渥太華警方還指出,在上周六,估計渥太華有多達4,000名示威者,他們的示威行動被描繪為「激進和非法的」。

渥太華警察總長斯洛里(Peter Sloly)曾在上周向安省政府和聯邦政府發出呼籲,尋求多達1,600名警員的警力增援,但據悉,因為渥太華警隊迄今仍未就如何使用上述增派的警力,以及如何結束示威行動制訂詳細的計劃,以致上述用於增援的大批警員仍未到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