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有病 偏方治愈

[2014.12.28] 發表
Makyla表示純乳酪泛指要無糖無生果就可以,至於希臘不希臘,沒有太大關係。
假日總有出乎意外的事情發生,因此在家中總要兩手準備,預防寵物不時之需。
雙氧水不適用於深部的傷口。hydrogen peroxide Solution 3% 1 Litre $3.99(well.ca)
硼砂可以外敷不能內服,但竟有無良商人把它放入食物內增加彈性或助膨脹之用。Eco-Pioneer Pure Borax 2 kg $11.49(well.ca)

假期遇著家人/寵物患病,最煩就是要到非緊急診所或是急症室,排到手機無電都未輪到你。在家中的藥箱,除了替家人兩手準備成藥「看門口」,對於飼養愛寵的朋友也要以備不時之需。不過牠們需要的藥物,可能隨手就找得到,所指的是利用一些天然材料來治療,不但沒有副作用,而且比一般藥物更安全見效,幫助身體自行痊癒。 採訪:蔡可欣

對於一般的藥物療效不理想的寵物,主人們往往在無得選擇的情況下,用安樂死來作最後方案。現職多倫多愛護動物協會(Toronto Humane Society)公共關係及活動經理Makyla Deleo屢見不鮮這種情況,她指部分主人會嘗試用不同的療法,希望找到治癒的方法,但協會內的獸醫不會建議主人自行給寵物用藥,尤其是草本配方,是沒有完備的管制,因此不知會否與服用的藥方相衝。

用藥先問獸醫

但凡添加任何保健食療、草本藥方或成藥,都應事先必須徵詢獸醫的意見和所需劑量才可。Makyla舉例一些「看門口」成藥如Benadryl是可以幫助寵物減緩敏感徵狀;另外活性碳(activated charcoal)也是獸醫常用於化解毒素的配方,但形狀並不是燒烤用的碳模樣,而是粉末,顆粒,片劑,膠囊劑和液體狀,用於小型的品種通常會用液體狀比較見效。如果涉及皮外傷如割傷和擦傷,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可局為輕傷位置消毒,能抗感染和外用作清潔的傷口。

對於一些寵物常見的毛病如長滿跳蚤,Makyla稱一種粉末叫硼砂(Borax)可以用來塗抹身體再刷清乾淨,可以有效殺死跳蚤。亦有另一種粉末名叫矽藻土(Diatomaceous earth),不含有化學成分的驅蟲藥,能侵入昆蟲外殼,導致體液外漏最後脫水死忙。除了用來殺蚤,還可以殺死腸內的蛔蟲與寄生蟲,因此具有清腸的作用。

食物療法偏方

腸胃

常聽說寵物不應該吃人的食物,但Makyla指無糖無生果的純乳酪,是對患有胃部不適的寵物有很好綬解作用。對於胃部問題,獸醫一般會開抗生素的藥劑,對寵物體內的好與壞細菌都一併殺死,但乳酪則會提供一些好的細菌留在體內,幫助胃部回復平衡狀態。

皮膚

遇到熨傷或輕微燒傷,塗蜜糖可以舒緩痛楚,減輕皮膚發腫的情況。若不想弄到四處黐笠笠,可在塗抹後用繃帶薄薄扎起受傷位置,但不要太緊,讓患處不至於透不了風。主人須定時更換繃帶,在更換時也不忘塗一層新的蜜糖在患處。

皮膚乾燥/敏感或整天抓刮身體的寵物,明顯代表身體很癢,可以一試燕麥片浸浴,用浸軟的燕麥,粘貼到癢的地方擦洗,待10分鐘,用溫水沖洗乾淨。這個方法同樣適合用於嬰兒和成人的身上。此外,維生命E油也可以令乾燥皮膚得到改善;還有洋甘菊茶包沖出來的水,用噴壺裝起,噴在敏感位置,也可以達到舒緩功效;剩下那個溫暖的甘菊茶包,可以敷在發炎或受感染的眼睛上,有舒緩作用。天熱時,如把壺放入雪櫃,需要時噴在患處,效果會更好。

四肢

寵物不幸扭傷和拉傷,可用瀉鹽(Epsom Salt)混入溫水,然後用來浸泡患處約五分鐘,每日兩次。但遭到抗拒浸泡的話,可以用毛巾沾上瀉鹽溫水,局部敷在所需的位置。

呼吸道

愛寵頻頻打噴嚏,呼吸聲音重,可以給牠開一缸熱水,令浴室充斥蒸汽,然後主人陪同寵物留在浴室一會,讓蒸汽把呼吸道的閉塞情況可以得到改善。Makyla指如寵物嗅覺失靈,牠們嗅不出食物的味道,會寧願不吃,這樣有礙健康。

Makyla強調以上提及的療法,份量必須要先徵詢獸醫的意見。

更多快樂大本營
今周我最Cute
大家可將寵物的照片,連同寵物的姓名、品種及小簡介,電郵至mag@mingpaotor.com,姿勢表情不拘,只要可以表現出牠們的特色便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