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富裕 周永康﹕更要走出來
父母料身家近億 企業聘3600人

[2014.12.29] 發表
佔領運動過後,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日前重返金鐘添美道行人路外的「佔領區」。他說最近多了時間看書,正研讀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始末,未來希望繼續學業為上,暫時無思考日後是否從政。(陳淑安攝)

一場佔領運動,令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成為政治新星。本報跟進及追查網上資料,發現平日形象樸素的他,原是全球聘用3600人的成衣企業的「太子爺」,家庭財產估計近1億元。

周永康接受本報專訪時承認自己是富家子,衣食無憂,但自言家境富裕反令他無後顧之憂,自覺更有責任貢獻社會,「有這種保護及支持,可以承受多些(壓力),無理由不走出來」。

明報記者

佔領運動期間,周永康多是身穿T恤,天氣涼了便加上衛衣或薄羽絨,沒戴名牌眼鏡或手表,上周他接受本報專訪,穿了一件已起「毛粒」的連帽外套,背茪@個殘舊的「多啦A夢」背包,難想像這個打扮樸實的年輕人家境頗富裕。

港持有4物業

運動初期有人將「雙學三子」(學聯、學民、佔中三子)的家庭資料放上網,記者追查下,發現周的父母單計現時在香港持有的4個物業,市值最少6000萬元,還未計他們在大陸的製衣生意。

記者上月中直擊周氏父母位於深圳龍崗區的製衣廠,現場所見,該層廠房佔地逾萬平方呎,當中數百呎設置衣車用作製衣,當日有10多名製衣工人上班,其餘地方用作辦公室,並放置服裝樣辦等。職員稱周氏夫婦身在美國公幹,又指他們很少到深圳廠房。記者同日前往其位於火炭的辦公室,該處面積約300方呎,有兩名職員上班,職員亦稱周氏夫婦在美國,未知何時回港。

根據周永康父母成衣企業的公司網站披露,該公司全球聘用約3600人,廠房遍及中國大陸、孟加拉及越南。

周永康透露父母的生意到近年再上軌道,他不諱言自己衣食無憂,但強調生活並不奢華,沒有司機接送,平日也是乘巴士、校巴上學,搭港鐵到金鐘佔領區。出身富裕,周毋須擔心置業問題,記者問他能否了解現今年輕人面對前路的掙扎,他舉了一個例子﹕美國19世紀爭取平權,一個「白人、女性、中產」的婦權分子撰文支持運動,亦有人質疑她是「離地」中產。

周永康反而認為出身背景不重要,最重要是同理心,「你未必完全知道對方的處境,因為真係無這樣的生活圈子,未必處理到他的痛苦,但在你認知框架之下,做自己能做的事」。

24歲的周永康稱,中學時期他一如普通學子,都是喜歡打機、看小說,對社會認識不深。

他是純文科生,主修文學、中史及歷史,直至他第一次讀文化學者龍應台的《野火集》,當中狠批台灣文化的辛辣文章,啟蒙了他對本土文化的興趣,他還愛看作家余華及劉以鬯的小說,描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社會面貌,埋下了他對社會批判的種子。

2012年他擔任《學苑》副總編輯,終於燃起他關注社會議題的火苗。當時領導學生會的人被指刊登政治廣告,攻擊其中一名特首候選人,有人懷疑學生會被滲透,遂激起周參選學生會並當選會長,抵抗學生會「被染紅」。

未欲從政 盼留學讀碩士

參與「雨傘運動」,當上「被時代選中」的學生,對於未來會否從政、會否於兩年後出選立法會,平日在金鐘「大台」口若懸河的周停頓十多二十秒才說﹕「的確係有好多人想我出選……但我都係想讀書。」他認為要為社會帶來改變,有人站在最前線,亦需要有人在學界發揮影響力,他未來或會選擇後者,希望明年1月初休學完畢後完成餘下數個課程,日後報讀碩士,考慮負笈外國研究國族、身分、聯邦制、自治、移民等題目,未來在學術上為香港前途作出貢獻。

但他亦認為議會確實需要青年聲音,認為走入議會可取更多資源、發揮更大影響力,笑言「何韻詩的確係理想人選」。

更多要聞
家境富裕 周永康﹕更要走出來
【明報專訊】一場佔領運動,令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成為政治新星。本報跟進及追查網上資料,發現平日形象樸素的他,原是全球聘用3600人的成衣企業的「... 詳情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落幕,周永康細訴與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的關係——佔領前,他形容與三子關係猶如父子,雖政見分歧,但目標一... 詳情
【明報專訊】周永康父母在內地經營大型成衣廠,本報早前接到消息,有自稱「國安」(即國家安全部)的人,邀約部分佔中領導人物親人,包括周永康父母,... 詳情
【明報專訊】「我個女,鐪acebook見到你同你女朋友張相,喊鬫迂艂r」,訪問期間兩名中年女子走近周永康,其中一人向周如此「投訴」。臨走時... 詳情
西港島線港大站閘機少恐塞人
【明報專訊】耗資185 億、興建5年的港鐵港島線西延線昨通車,首日運作大致暢順。一眾港鐵高層昨晨6時與逾百名西區居民及鐵路迷乘坐首班由堅尼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