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公務員今年加薪逾六成

[2015.01.18] 發表

【明報專訊】呼籲多年的內地公務員加薪方案終於出台,涉及範圍從辦事員到正國級領導,調整時間自去年10月開始,因此今年1月起加薪料將同時補發去年四季度薪金。

調整方案顯示,最高級別正國級官員基本工資(職務工資加級別工資,下同),從7,020元增至11,385元;最低級別的辦事員基本工資,由630元增至1,320元。方案還明確,今後公務員工資原則上每年或每兩年調整一次。

有專家指出,此次是公務員多年來首次加薪,表面看幅度不小,但實際上由於多年未加薪整體通脹等因素,公務員加薪後收入增加還是合情、合理,而且這次加薪向基層公務員傾斜,是這個方案的一大亮點。

最新的公務員加薪文件由國務院於1月12日下發。文件顯示,本次公務員加薪將從2014年10月1日開始計算。在提高各級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的同時,要求凍結規範津貼補貼的增長,並強調各級部門不得自行提高津貼補貼水平和標準,要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改革性補貼政策和考核獎勵政策。

凍結津貼增長 部分納基本工資

文件顯示,調整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同時將部分規範津貼補貼納入基本工資。調整後,內地公務員體系中最高的正國級官員最高基本工資,由7,020元增至11,385元,最低的辦事員基本工資,由630元增至1320元。這顯示出,基層公務員加薪幅度更大的趨勢。此外,在規範津貼補貼標準後,省部級正職官員津貼補貼減少650元,辦事員減少220元。

另外,中央此次明確將建立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的正常調整機制。文件指出,今後公務員基本工資標準原則上每年或每兩年調整一次,依據工資調整比較結果,綜合考慮國民經濟發展、財政狀況和物價變動等因素確定調整幅度。如遇發生金融危機、重大自然災害等特殊情況,基本工資標準延後調整。

對於此次公務員加薪所需財政資金,文件明確將按行政隸屬關係和現行經費保障渠道解決。對於部分地方所需經費,中央財政通過增加均衡性轉移支付給予適當補助。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共同網報道,據旅香港遊資訊網站「旅遊族?亞太」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遊客今年最想去的旅遊目的地,日本連續兩年位居首位。 該公... 詳情
閩34口滅門慘案? 網民以死鼠開玩笑被拘
【明報專訊】福建省石獅市發生34口滅門慘案?原來這是該省漳州市一名外號「民生哥」吳姓男子,日前上載到社交網絡的留言,實際上是以老鼠作笑話。但... 詳情
【明報專訊】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批准,《烏魯木齊市公共場所禁止穿戴蒙面罩袍的規定》將自2月1日起施行... 詳情
習近平取得空前的權力已不是新聞,但最新的新聞又再證明這一點。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政協、最高法院和檢察院及國務院黨組匯報... 詳情
男女副鎮長半年開房60次
【明報專訊】廣東江門市新會區古井鎮黃姓副鎮長,被揭與開平市某鎮張姓女副鎮長「通姦」。兩人於前年參加江門市委黨校幹部培訓班時相識,隨即發展婚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