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鴨鵝染流感 也餵食人用藥物
養禽業違法用抗生素嚴重

[2015.01.18] 發表
桃園市大園區一心屠宰場鵝隻遭驗出感染H5型禽流感,防疫人員17日撲殺2.2萬隻。(中國時報)

雞、鴨、鵝感冒也喝「三角干A」和「三支雨傘標A」!養禽業者將人類藥品與動物共用,儼如飼養界的公開秘密,知名的「國安」及「友露安」糖漿是業者最愛,有人甚至整箱買,藥局老闆得悉要給禽類喝,吃驚不已。

在雲嘉交界養雞近30年的蔣昆泉,對雞的習性瞭若指掌,雖未受獸醫專業訓練,但雞隻稍有狀況,就能「診斷」出病情。雞和人差不多,泰半是感冒,其次是下痢。蔣昆泉說,很多業者為求快速及方便,通常不管養禽病症,直接就以抗生素治療,甚至為了防止染病,而採預防性投藥,在平日的飼料或飲水中,便或多或少滲添抗生素。抗生素濫用最普遍發生在小型禽場,甚至有飼主直接買人類藥品給養禽服用。

林內鄉飼養千隻放山雞的林唐榮,發現雞感冒,就到一般西藥房買成藥,他常買三角瓶的「國安」感冒糖漿,1瓶150cc,視症狀輕重,用2至3瓶量,以1萬cc水稀釋餵雞喝,超有效。

更多中國新聞
竹北市長遭踢爆假學歷念碩士
【明報專訊】新竹縣新科竹北市長何淦銘選前強調學歷為真,近日卻遭爆料持偽造的文化大學學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申請玄奘大學研究所在職專班修讀碩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