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性問題日趨嚴重 新抗生素能殺超級惡菌

[2015.01.22] 發表

抗生素的面世拯救了無數性命,但誤用及濫用抗生素產生的抗藥性問題令超級惡菌愈來愈多,各地科學家正埋頭研發新類型的抗生素作應對,而美國科學家便找到一隻能有效殺死惡菌的試驗性抗生素 - Teixobactin,一旦成功面世相信將改寫人類與細菌的戰鬥結果。

美國麻省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目前利用泥土培植成功找到二十五種新抗生素,當中以Teixobactin 屬於「最具希望」的一種。負責研究的專家指出,Teixobactin 不但能有效殺絕老鼠體內可致命的多種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而且不會影響哺乳類動物的組織,更重要的是細菌很難對這種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專家稱,Teixobactin是針對組成細菌外膜的脂肪,藉以令其死亡,相信細菌不容易在這方面演變出抗藥性,而它有可能是首種不會產生抗藥性問題的抗生素。但要了解Teixobactin 的真正效用,需在人體進行臨床研究才能確定。事實上,科學家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已發明抗生素,惟近三十年來卻沒有新的抗生素面世,但同時間細菌抗藥性的問題卻愈趨嚴重。

抗生素主要用作治療因細菌感染而引致的疾病,但就對傷風感冒等病毒或非因細菌而引起的炎症並無效用。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