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團授權票 買票造假無監管
住戶報警未受理 修訂物管例難杜絕

[2015.02.01] 發表
上水天平h法團秘書潘德榮表示,去年業主大會有4份由前業主簽署的授權書,他質疑幕後有人利用舊資料偽造授權書。他建議政府規定法團實行「雙簽制」,即業主及受託人皆在授權書上簽署核實,方便追查。(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為打擊屋苑維修圍標問題,政府建議修訂《建築物管理條例》,包括收緊通過大維修所需票數、加強對委任代表文書(下稱授權書)的要求等(見圖),修例的公眾諮詢將於明日截止。不過,本報發現,有屋苑懷疑授權書買賣及造假情G(見圖),居民報警求助亦無法處理,即使修訂《建築物管理條例》也未能杜絕。

明報記者 鄭佩珊 蕭輝浩

法團組成、更換管理公司以至過億元的屋苑維修,均須業主投票通過,而業主可以用授權書委託他人出席大會投票,換言之,掌握愈多授權書,愈能「操控」選舉結果。

被指要求居民授權 區議員﹕無用錢換

去年10月,上水天平h舉行業主大會,重選物業管理公司。居民陳女士(化名)聲稱,選舉前幾日,目睹有人在h內公園向長者兜搭,聲稱可以500元換取其授權書,但長者以自己並非業主、未能授權為由拒絕。陳又聲稱曾接獲當區區議員柯倩儀的電話,要求居民授權予柯投票,她聲稱從其他街坊得知,柯倩儀及當區另一區議員黃宏滔,曾以派發飯券及「飲茶」形式,換取授權書。

天平h法團秘書潘德榮表示,曾接獲相關投訴,並稱當時流傳授權書價格由300元至1000元不等,法團發出通告呼籲業主留意。對於陳女士的說法,柯倩儀及黃宏滔表示曾致電居民,但否認以金錢或其他利益換取授權書。柯稱沒主動收集授權書,但有居民主動將授權書交給她,她代表出席會議及按居民利益投票。黃則承認電話內容提及其投票意向,居民若有需要,可授權他出席會議。

「前業主」簽授權書 多次報警未受理

天平h亦曾出現授權書涉嫌造假。潘德榮表示,因管理處不時更新業主名單,去年業主大會便發現有4份「前業主」簽發的授權書,當中3份的筆[近似,並且全部授予同一人。他稱,法團將該批授權書作廢,但「前業主授權」情G持續數年,質疑有人利用舊資料意圖渾水摸魚。潘德榮補充,居民曾多次報警,但警員到場後表示未能受理,亦因未能追查誰造假,甚至未有記錄個案。

業委會選舉 同一單位授權兩候選人

天水圍嘉湖山莊去年10月舉行業委會選舉,業主張先生及受託人陳依美向負責選舉的港基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查詢,指有一張授權書的簽名與張的簽名不符,質疑有人造假,報警求助。陳依美稱,警員數次到場要求港基提交該授權書,但公司先後以授權書屬「公司文件」及「選舉期間不能提交文件」為由拒絕。她問:「為何管理公司咁大權?」對有關說法,港基稱當晚進行選舉,警方同意管理服務中心在選舉後提供資料配合警方調查,事件現由警方跟進。

上水翠麗花園亦出現疑造假授權書糾紛,近日一段網上流傳片段稱,上月該屋苑業委會座代表選舉期間,第三座有約30個單位分別授權兩名候選人出席業主大會。片段顯示,同一單位,兩授權書分別以中、英文簽署「張」。翠麗管理公司康德服務有限公司表示,按法例要求處理授權書和業主大會程序,若發現授權書冒簽,業主可向警方求助。

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廉署前調查主任林卓廷稱,現時買賣授權書不受法例監管,因《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只規管公職人員選舉,《防止賄賂條例》亦管不了業主直接賣授權書予他人。

林卓廷﹕證偽造文書須充分證據 難追查

至於偽造授權書最常見的手法,林卓廷稱,有人自行替其他單位業主填寫授權書、偽冒簽名,造假者通常利用出租單位或業主不在港的單位,減低被發現的風險。若被發現,事主會堅持否認,而因為要證明某人偽造文書,必須有充分證據,難以追查,事件通常不了了之。他說,亦有人會插贓嫁禍,偽造支持對手的授權書,待投票前再投訴及揭發,由於授權書重複難分真假,大會通常將涉事單位的授權票一併取消,結果令對手失票。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現約有1萬個法團,有4100幢大廈成立業委會,政府關注涉及樓宇維修的罪行,廉政公署、警務處、民政署等多個部門會透過教育、支援及執法等防止非法勾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薪金過低22K台青叫苦
【明報專訊】「民主不是萬能藥」,台灣雖然完成民主化歷程,但經濟卻陷入長期低迷,大學畢業生工資10年來出現負增長,「22K」(月薪2.2萬台幣... 詳情
南方朔:馬英九想台「港化」  愈開放愈糟糕
【明報專訊】對政經兩重困局,台灣政論家南方朔批評,馬英九政府不懂經濟學,想將台灣「香港化」,是將「台商賺錢術」當做台灣經濟政策推廣,但忽視經...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去年3月發表「全球裙帶資本主義指數」,香港居於首位,台灣則排全球第八。民主國家若有嚴重的裙帶資本主義,會腐蝕... 詳情
佔中後移台查詢急增
【明報專訊】有專營台灣移民的顧問表示,自佔領運動後,港人就投資移民的查詢急增,主要來自高學歷育有子女的中產家庭,表明因對香港前景較失望,打算... 詳情
台北開旅店港男:港人心態焦慮  旅行也睇樓價
【明報專訊】佔中後港人移民意欲上升,在台北開有一間旅店的32歲港人林維源認為,因為生活壓力大,香港人普遍傾向心態焦慮,「隔籬花好像香些」,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