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權稅局查數兼查案
不需法庭手令可將資料交警方 律師「心寒」

[2015.02.09] 發表
聯邦政府賦予稅務部新權力﹐在沒有司法搜查令的情況下﹐把可疑報稅人的資料交給警方。

【明報專訊】聯邦稅務機構審查報稅表﹐如有發現可疑嚴重犯罪證據﹐包括恐怖活動﹐可將相關資料交給警方處理。

保守黨政府過往有將不相關的法例,綑綁在預算案的做法,今次又再施故技。聯邦政府透過最新的綜合預算修訂案﹐賦予加拿大稅務部新權力﹐在沒有司法搜查令的情況下﹐把可疑報稅人的資料交給警方。

過去﹐隱私條例不准稅務局將可疑罪行信息﹐主動交給執法機關。唯一例外是﹐信息涉及稅務罪行。

新條例適用於違規行為﹐包括破門闖入?汽車盜竊?縱火?貪腐及拐擄。新例也授權稅務局提交其他可疑犯罪信息﹐而那些罪行涉及最低刑期﹐或是最高刑期14年。

多倫多律師詹寧斯(Glen Jennings)指出﹐新法牽涉一個問題﹐就是違章範圍太大﹐等於基本改革﹐容許稅務局傳遞信息給警方﹐事前不需申請法庭搜查令﹐就算罪行與稅務無關﹐資料也可以交給警方。

詹寧斯說﹕「哪埵陶o個需要﹖他們還沒有提出過去的例子﹐我還是想不透。」詹寧斯處理刑事與法規事務﹐有豐富經驗。

稅務局發言人布里多(Philippe Brideau)說﹐法案去年6月獲得王室批准﹐稅務局所有僱員都有收到通告﹐得知新授權法規相關臨時程序。

布里多說﹐聯邦稅務機構迄今沒有行使新權力。

稅務部長馮傑妮(Kerry-Lynne Findlay)的參考簡報說﹐官員預期「每年只有少數個案適用新措施」。

2014年6月的簡報說﹕「條例只涉稅務局人員日常職工作掌握的信息﹐信息交換只是單向﹐有一套嚴格標準密切監控。」

詹寧斯不明白﹐稅務局人員在處理報稅表的過程中﹐如何察覺資料涉及罪行。

他指出﹐新措施不利受核查的報稅人﹐尤其是現在電腦和智能手機儲存很多私人信息。

稅務局發言人羅杰斯(Rebecca Rogers)指出﹐稅務局職員曾在日常工作中發現販毒?恐怖活動?兒童色情物品?買兇殺人等﹐但他們的權力有限﹐不能傳遞那些資料給執法機構。

稅務局可能轉交警方的資料﹐先要交給稅務局罪案調查組人員審查。

詹寧斯說﹐新例令人「心寒」﹐稅務局工作人員給人的感覺﹐他們的職責不止是收稅﹐還有罪案調查﹐人們就不會願意填報稅表。

更多要聞一
八旬婦買300萬比特幣 自責衰貪心
【明報專訊】香港比特幣(Bitcoin,虛擬貨幣的一種)交易平台 「MyCoin.hk」疑去年底突然停止運作,約30名港人及中國投資者,無法... 詳情
層壓式推銷的涉及計劃參與者必須支付一筆參與費,才有權介紹其他新參與者,並從中取得利益。有參與投資比特幣者稱,被要求介紹其他人投資,因回報較高... 詳情
加密虛擬貨幣 交易平台無監管
比特幣是一種全球通用的加密電子虛擬貨幣,2008年由一名日本化名「中本聰」的人提出。它的原理是在網絡上設一批難以破解的密碼,只要能以超級電腦... 詳情
ICIJ偵查報道﹕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名列匯豐瑞士分行客戶
【明報專訊】國際偵查報道記者聯盟(ICIJ)披露,中國電力國際主席李小琳(圖)名列匯豐瑞士分行的客戶名單上。 ICIJ這項名為「S... 詳情
「雅賄」幾絕[ 京城畫市冷清
名家字畫近年成為中國官場送禮首選,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掀起肅貪風暴,令這種「雅賄」現象幾乎消失,農曆新年前內地興旺的藝術品市場門可羅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