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眾多水客只搶意國港版金莎
零食店無標籤誤報產地涉違例

[2015.02.12] 發表

【明報專訊】源自意大利的費列羅集團(Ferrero Rocher)金莎朱古力是中港兩地最熱門年貨之一,本報接獲消息,指內地水貨客只搶購香港官方代理、直接來自意大利的「港版金莎」,對其他國家版本會拒收或賤價收購。

記者在本港購得報稱來自波蘭、加拿大或無標明來源地的金莎,其中連鎖零食店「優品360°」發售的24粒裝,部分沒有中英文食物標籤,其網頁及店員均稱貨品來自意大利,疑違反食物標籤條例及商品說明條例。有內地旅客指內地貨品真假難辨,「長途跋涉都要蟑輕銇R」(見另稿)。

明報記者

業界﹕不同國家 不同味道

朱古力業界人士表示,金莎的原材料產自意大利,除在當地製成金莎外,亦會把材料運到不同國家製造,售價和味道會有不同;香港官方代理的金莎均在意大利製造再空運到港,沿途會用特別容器運載及保溫,而本港有零售商從不同地區入貨,故市面上有不同版本金莎發售。

記者就本港有售不同版本金莎的情G,向金莎的香港官方代理商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食安中心﹕一分店無適當標籤 或檢控

記者近日到全港多間超市及藥房商舖觀察,發現絕大多數出售「港版金莎」,另元朗雜貨店「品味1+1」發售的30粒裝金莎報稱來自意大利,但包裝與港版不同;連鎖零食店「優品360?」有售3款金莎,包括沒有註明來源地的24粒裝、報稱波蘭製的30粒裝,以及加拿大製造的48粒裝。該公司網頁註明金莎貨品的「產地」或「原產地」是意大利,店內標籤寫有「意大利」字樣,店員亦對記者說金莎來自意大利。

優品360?店發售的24粒裝金莎,原包裝沒有任何中英文字體,部分沒有加貼中文或英文說明標籤,懷疑違反《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食環署食安中心發言人表示,接獲本報查詢後派員到該零食店多間分店調查,發現尖東一間分店售賣上述產品而沒有加上適當食物標籤,會考慮提出檢控,違例者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另外,食安中心過去一年共收到8宗投訴,指該店舖售賣的預先包裝食物沒有加上適當標籤,並作出4宗檢控。

優品360?網頁刪相關字眼

優品360?發言人表示﹕「金莎有好多來源地,公司絕對唔會賣假貨」,指有嚴格指引所有貨品都需要貼上中英文標籤,估計是近期金莎「去貨」速度太快,部分包裝「漏貼」,並正了解網頁所標示的原產地。記者其後翻查有關網頁,發現「產地」及「來源地」等字眼已刪除。

大律師陸偉雄稱,在香港售賣「水貨」不犯法,但若公司的網頁及店員均指貨品來源地與事實不符,有可能涉及誤導顧客,有可能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海關發言人表示,每宗個案的情G皆有其獨特性,需要根據調查結果及相關證據才能判斷。

「呢灟灟錢」 深水貨商廉收他國版

另外,本報記者上周五(6日)帶同本港購得的不同版本金莎往深圳福田口岸,與路邊一名水貨商接洽,記者遞上購自優品360?、無註明製作國家的24粒裝及30粒波蘭版金莎,對方檢查包裝盒後搖頭說﹕「呢盒(24粒裝)有效日期到5月,唔知鶱銕薄A唔值錢。呢盒(30粒裝)呢曮Y水貨薄A我]淨係收港貨。」記者詢問如何分辨港貨,他「教路」指港版貨有額外紙套,標明「指定香港及澳門零售商發售」,有效日期會刻在膠盒,且有效日期較長(見圖)。他其後提出以25元及28元人民幣(約31及35港元)收購該兩款金莎,記者拒售離開。

羅湖口岸亦有水貨商,記者拿出不同版本的金莎供一名男子挑選,對方出價47元人民幣(約58港元)及110港元收購港版的24粒裝及加拿大版的48粒裝金莎,記者最後「倒蝕」12港元,其他版本拒收。該男子指港版的24粒裝金莎在港批發價為52港元,到一般零售店入貨肯定「買貴驉v,隨時蝕本。他「建議」記者﹕「帶兩罐奶粉都有錢賺啦。?家益力多個價都升驉A一條(約10排)可以賺30幾蚊港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富商女控司徒法正欺騙追千萬
【明報專訊】有「相簿大王」之稱的傳奇商人馮廣發,其幼女馮美儀(譯音)稱在2009年至13年,為應付胞姊馮美蓮夫婦向她及其父母等家人施行的邪術... 詳情
傳奇港商馮廣發商場跌宕
【明報專訊】現年84歲的「相簿大王」馮廣發白手興家,1955年創立英發印務,至92年正式上市,市值最高達10億元。惟上市翌年,在本案中被指與... 詳情
控海事職員否 月底前決定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島海難導致39人死亡,涉事的南丫四號船長周志偉及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各被控誤殺等41項控罪,陪審團昨退庭商議9... 詳情
3方欲購四成亞視 王征不滿出價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覓「白武士」未現曙光,德勤會計師行昨表示,共接獲3名本港或內地投資者入標購亞視逾40%股權,均有傳媒行業經驗,但亞視最大... 詳情
1個月要撲4000萬 再有員工願和解
【明報專訊】距離「年關」只餘一星期,亞視繼續拖欠員工1月薪金,約一成高薪員工連12月薪金亦未支取。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昨表示,目標是農曆新年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