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一朝遇海嘯 4年怕近水

[2015.03.09] 發表
地震和海嘯的經歷,野口徑子(圖)記憶猶新,她說現在仍很抗拒收看電視台播放當時海嘯畫面,開車過河時也會緊張。她手持的是震後兩天自家後院狀G圖片,只見堆滿垃圾、淤泥和雜物。(林迎攝)
宮城居民萬城目美和子憶述舊事時不禁哽咽,她的母親因為恐懼,不敢搬回原址居住。(林迎攝)

3.11大劫難過了4年,不少當地居民想起當時情形猶有餘悸,抗拒收看電視有關3.11地震的專題報道、害怕去海邊度假,甚至連開車過橋也害怕,因為橋下的水仍能讓他們聯想起海嘯的浪頭,並稱如果再來一次同樣的海嘯,自己肯定不能再振作。

「倘再來一次 不能重新振作」

「我的父親逃跑的時候,海嘯的浪緊跟在車後,他一直拚命開,下了車才發現車尾有被東西撞凹的痕[。」住在日本宮城縣的萬城目美和子說,她父母住在離海不遠的地方,當時在家中的母親因患病不能行動,父親發現海嘯後,立即回家協助母親上車,一邊奮力往遠離海的方向逃走,一邊看蚖歲B的松樹成排被}倒,內心非常害怕,「我父母的鄰居是一對夫妻,本來已經開車,但妻子說忘了帶東西,要丈夫掉頭回家,在掉頭的一瞬間就被海水}走了」。

至去年12月 26萬人仍住避難屋

大地震造成地震及海嘯災民共47萬人,截至2014年12月,仍有26萬人住在避難設施或臨時房屋中,除部分地區因輻射嚴重而永久不得重建外,不少人都陸續返回舊家園,美和子的妹妹一家也已建好新屋,但她母親就因為害怕,不肯搬回原址。

拒看當年電視片 開車過河也緊張

另一名受災居民野口徑子,雖然一家三口都在災難中倖存,但她仍出現明顯的創傷後遺徵狀,見到水都會想起海嘯,「萬一我再次遇到同樣大的海嘯,肯定不能重新振作了。我在facebook上看到南方海邊度假區的照片,雖然覺得很好,但那種地方的樓房如果沒有3層以上,我是不會去住的」。每年臨近地震周年,當地電視台都會重播海嘯畫面,野口說她仍然害怕,不敢看這些節目,「平時開車經過比較大的江河,我也會緊張,因為下面都是水」。在當地學校擔任圖書管理員的千葉美佳,當時與學童一起躲在書^底,「雖然已經過了很長時間,但是我相信很多孩子內心的傷痛還沒有痊癒,可能一輩子也不能痊癒……那份經歷是永遠不能忘記的,我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一步一步往前走」。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