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錢莊即影子銀行 經營似港式「大耳窿」

[2015.04.17] 發表
如今中國貪官要透過加拿大的金融系統來轉移來自中國的贓款﹐愈來愈困難。
滿地可銀行工業及國家經濟分析師陳蔚純

【明報專訊】中國五部委日前宣布﹐海外追逃追贓的「天網」行動升級,清剿中國的地下錢莊,以防貪官把贓款匯出海外。

根據滿地可銀行工業及國家經濟分析師陳蔚純表示﹐中國所指的地下錢莊﹐其實是等於香港的放高利貸(俗稱大耳窿)。通常是債主透過第三者向借貸人放高利貸﹐利率可高達20%至30%。

陳蔚純舉例﹐甲某向有餘錢的親友收集資金﹐由甲某放高利貸﹐向想借錢炒樓?建房等需要用錢的人借錢﹐便為地下錢莊。

她指出﹐有[象顯示﹐地下錢莊在中國愈見普遍﹐但實際規模有多大﹐則難以估計﹐因為始終沒有正式的統計或數據。但即使地下錢莊在中國愈來愈流行﹐但不代表經地下錢莊借出的款額﹐在整個借貸市場所佔的份額很大。

陳續指﹐地下錢莊是中國所謂影子銀行(Shadow Banking)的一種﹐除了地下錢莊外﹐影子還包括一些民間企業﹐仿效銀行﹐以私人資金推出基金或信託產品﹐但由於這些機構背後並非由政府或正規銀行所支持﹐亦不受法律嚴格監管﹐故購買這些產品有一定風險。

中國政府通常視這些民間金融機構為半非法組織﹐目前政府鼓勵這些民間組織正式成立公司﹐以便在某程度上可受到政府監管。

陳蔚純表示﹐如今中國貪官要透過加拿大的金融系統來轉移來自中國的贓款﹐愈來愈困難。因為加中已經結盟﹐打擊有人將黑錢轉移至加拿大。有人若在加拿大的金融系統內開設帳戶﹐只要往來款項的數額稍為大一點或頻繁一點﹐即被銀行方面密切注視。正因如此﹐有人透過到加拿大購買樓房或古董來洗黑錢。

向中國供應商訂貨 在加國付款

據另一消息稱,現時一些從事零售的商業機構,他們向中國供應商訂貨,付款地則在加拿大,而非匯款到中國結帳,以讓中國的供應商轉移資金。

更多要聞一
追債網揭賴昌星弟郭美美欠賭債
【明報專訊】澳門法院正審理一個追債網涉嫌侵犯私隱案,而苦主亦即是借貸人就包括走私大王賴昌星的3個親戚,及早前在北京聚賭被拉的網絡名人郭美美。... 詳情
學者推外交報告 力捧彭麗媛
中國第一部針對中國公共外交事業發展作出全面梳理和總結的專業報告,《中國公共外交發展報告(2015)》藍皮書,周三(15日)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 詳情
早年比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具知名度的超級明星彭麗媛,成為「第一夫人」後,其在公眾的形象更受人關注。如今,彭麗媛為中國外交形象掙足了面子。但凡有彭... 詳情
《時代》百人 柴靜魯煒上榜
【明報專訊】美國《時代》周刊昨晚公布2015年度「時代百人」榜,拍攝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而得到數以億計點擊率的中國著名女記者柴靜,以及... 詳情
高科技
2015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於4月13日正式對公眾開放。今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的主題為「融合的工業——加入網路」。圖為一名參觀者體驗用「眼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