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吊機手腰患多 揭駕駛座椅設計差

[2015.04.19] 發表
80後吊機手盧遠獎年僅27歲,因椎間盤突出腰痛而要停工,從此無法再做勞力工作,對未來生活十分擔憂。 (賴俊傑攝)
現時碼頭吊機手的舊座椅並無避震,而且使用近20年,工會認為碼頭公司應主動了解工友勞損狀G及跟進,勞工處亦應到碼頭檢查機械情G。(碼頭工人提供)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HIT)表示,已訂購一批德國設計座椅(圖),有增強避震裝置,另包括手托、支持腰部、可調校及伸延頭枕等設計。 (HIT提供)

【明報專訊】兩年前葵青貨櫃碼頭工潮歷時40天後落幕,但碼頭工人的辛酸至今仍然繼續。香港碼頭業職工會近年不斷接獲工傷報告,多名「龍門架」吊機操作員,因患椎間盤突出被迫停工,工會指出,有理由相信是駕駛室座椅設計有問題所致,曾要求勞工處協助評估機械設計卻不獲理會。兩名分別27及43歲的患病工友親訴腰痛停工之苦,希望望資方及勞工處正視職業安全問題,「你]坐上去一個鐘感受下魽v。

明報記者 賴俊傑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HIT)發言人表示,向來關注工業及操作安全,不時按需要翻新或更換設備,在吊機座椅方面,去年已更換了84張椅;早前亦已訂購一批德國設計座椅,可加強避震,另設手托,可供卸力作腰部支持,預料今年中抵港。

HIT:已訂新座椅

勞工處指出,去年首三季貨櫃處理作業的工業意外數字有44宗,較2013年同期少6宗,但沒有個別工種的統計數字。根據法例,貨櫃碼頭僱主必須就龍門吊機的運作作風險評估,並按結果提供合適的工作環境和設備,以確保其僱員的工作安全及健康等,違例者最高罰款50萬元及監禁6個月。

香港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洪俊毅歡迎碼頭公司引入新設計座椅,但要待工友試用後始能評估效果。他指出,舊座椅已使用近20年,碼頭公司應主動了解工友勞損狀G及跟進,勞工處亦應主動進入碼頭檢查機械情G,而非卸責予碼頭公司。

工會:要求勞工處助評估 不獲理會

洪俊毅指出,工會過去一年已收到數宗吊機手工傷個案,均涉及椎間盤突出或頸部生骨刺,認為是座椅欠缺避震功能,令工友容易受傷及勞損。工會去年曾要求勞工處就工友的傷勢全面評估座椅設計,並向碼頭公司提出改善意見,但他指該處只是「頭痛醫頭」,「淨係識叫工友睇醫生,所謂檢查職安問題,就係睇下工人有無戴頭盔著安全鞋,同埋查下部機保養問題。?家仲有好多工友鶵X頭做洁A勞工處係咪應該監察?」

中三畢業的盧遠獎(27歲)是不幸出事的工友之一,他於7年前起擔任龍門架吊機手,月入1.8萬元,要長期困在68呎高空的駕駛室工作,「駕駛室入面震動幅度好大,連人都企唔穩」。他要長時間彎腰觀察貨櫃情G,腰部承受壓力極大,「未罷工前,每日做12個鐘,連15分鐘食飯時間都無」。阿獎上班後常感到頸部、膊頭及腰部酸痛,最初以為是工時長導致肌肉痛,未有為意,至去年5月底,他上班時腰部突然劇痛,手腳及下半身亦麻痹無法動彈,由救護車送院。

醫生當時說,阿獎只是拉傷肌肉,但其傷勢一直沒好轉,找專科醫生照磁力共振,才發現腰間兩節椎間盤突出,他再也無法做勞力工作。受傷後兩個月,阿獎所屬的外判公司「培記」突然結業,令他停工兼斷糧。後來經法庭交涉,阿獎終獲保險公司支付賠償,「?家企或坐一陣條腰就開始痛,我咁後生,仲要結婚生仔謘K…我學歷唔高,又無法做粗重工作,以後唔知點算」。

在碼頭工作近20年的翁少宇(43歲)兩年前亦患腰椎間盤突出,被骨科醫生定為「傷殘」。阿宇指出,其身體長期出現痛楚,一次因腰痛想請病假,上司卻說:「唔做咪走囉!」他縱使腰痛亦要「頂硬上」,疑日積勞損致病。阿宇指出,很多吊機手受腰頸膊痛困擾,但因經濟負擔沉重仍啞忍開工,他和阿獎決定代工友發聲,只因擔心若不盡快解決座椅設計,出事的工友會愈來愈多。

洪俊毅表示,工會正安排律師處理阿獎及阿宇追討疏忽責任賠償,另會透過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邀約勞工處長商討有關問題,並會向現職工友做問卷調查,了解職業勞損情G,並把調查結果轉交勞工處,望處方正視職安問題。

更多港聞
天橋露宿者「茤苤v遭縱火
【明報專訊】因使用率低而成為露宿者聚居點的深水黥雃{街西行人天橋,昨凌晨發生縱火案,約3至4間用木板等搭建而成的小屋遭焚牷C事件揭示露宿者在...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黥雃{街西行人天橋因使用率低成為露宿者棲身地,北角糖水道行人天橋亦有類似情G,上址今年1月底更發生露宿漢持刀挾持另一名露宿者... 詳情
貪玩變上癮  準律師做義工獲獎
【明報專訊】任職見習律師的陳浩庭年少時因貪玩而荒廢學業,成績一落千丈,後來他同樣因貪玩投身公益事務,不眠不休籌備活動,成為眾人眼中的優秀青年... 詳情
九旬傑出義工  音樂逗樂長者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昨日舉行第20屆傑出義工獎勵計劃嘉許禮,有91歲婆婆數年前開始學習口琴和牧童笛,學成後以義工身分四出表演,以音... 詳情
南亞賊黨入屋劫財70萬
【明報專訊】尖沙嘴美麗都大廈發生入屋劫案。大廈一個用作公司辦公室兼貨倉的單位,昨清晨有人按門鐘,印度裔商人開門之際,近10名南亞漢闖入將他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