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工會發通牒 揚言8月罷工
500人機場靜坐 促回應3爭議

[2015.05.20] 發表
國泰空服員工會昨午召開緊急會員大會,通過即日起在機場發動「馬拉松式」靜坐,直至周四早上10時,昨午至少有逾500名員工參與。(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早前力數資方「三宗罪」,包括突然刪減指引內保障員工的法律條文,又削減外站津貼及出現「同工不同酬」爭議,月初與資方談判後未達共識。工會昨日召開緊急會員大會,通過即日起在機場離境大堂「馬拉松式」靜坐至周四(21日),逾500名空服員聲援,同時發出「最後通牒」,要求資方在周四早上10時前正面回覆,否則不排除於8月發動罷工。

資方﹕現談讓步言之尚早

勞工處發言人稱樂意適時協助調停,呼籲雙方透過對話解決問題。代表資方的國泰機艙服務員總經理楊詠儀昨於機場召開記者會,指現在談退讓空間是「言之過早」,將與工會繼續保持溝通。她解釋會繼續為執勤人員提供法律保障,早前有透過內部通告發放具體消息,但會否重新將條款寫入守則,仍待商討。

楊詠儀無否認空服員「同工不同酬」,只說國泰有留意市場情G作調整,但因「差不多每星期都有新同事加入」,任何變化都要有「界線(日期)」,整體轉約空服員薪酬增幅逾一成,可謂「理想安排」;另會再次調整墨爾本的外站膳食津貼,即由原先60澳元(約638港元)減至35澳元(約215港元),重新增至55澳元(約337港元)。

批刪法律支援條文 同工不同酬

國泰工會早前不滿資方擅改內部指引,包括刪去對執勤人員處理違規乘客若衍生訴訟的法律支援條文、同在2012年入職空服員轉長約時出現「同工不同酬」待遇、資方有違指引訂定膳食津貼等(見表)。工會指曾在本月8日與資方談判,但未獲共識,遂於昨日召開緊急會員大會。

超過600名空服員出席昨午在東涌舉行的大會,連同早前已授權的投票共約1300人,結果逾1250票通過即日起於機場離境大堂「馬拉松式」靜坐至周四早上10時,若屆時未獲資方正面回應,暫定當日會先遊行至機場國泰城,亦不排除在8月發動罷工,呼籲旅客及早安排行程。

限資方周四早上前回覆

此外,逾500人昨在機場1號客運大樓遊行,沿途舉起橫額、標語及高叫「Shame on Cathy Pacific(以國泰為恥)」等口號,令不少旅客駐足觀看,亦有外籍遊客揮手支持。遊行隊伍之後在離境大堂國泰A段登記櫃位前靜坐。

工會主席黎玉嬋指出,對資方的回覆非常失望,形容與早前會議及內部發布消息無異,批評公司政策有違內部指引,且「朝令夕改」。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稱,航空公司若遇有任何工業行動,相信會安排乘客乘另一航空公司的航班,但由於國泰勞資雙方未有公布,議會暫仍繼續觀察,而因8月屬暑假旺季,希望雙方可盡快解決問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急症室輪候時間長,警方昨在醫管局研討會的公開講座表示,警隊近年每年約有500宗遇襲受傷個案,惟警員到急症室診治需排長龍,... 詳情
內地客減  DFS商精簡架構
【明報專訊】近月來港的內地自由行旅客和內地入境團均減少,有旅遊業界直言已進入「寒冬」,有香港大型免稅店DFS的員工向本報透露,近期因內地客減... 詳情
中高檔客跌  旅社消費佣金減半
【明報專訊】香港入境團旅行社協會主席謝淦廷形容,現時旅遊業界正受到雙重打擊,一方面內地旅客人數減少,另一方面中高等消費的旅客也嚴重流失,旅行... 詳情
【明報專訊】技工與居於鄰屋的單親媽媽相戀,與她的5歲兒子卻「貼錯門神」,關係欠佳。他篤信神祇,得悉女友兒子拿去拜神的蘋果供狗玩耍,勃然大怒,... 詳情
流鶯兇案疑人稱箍煲被趕
【明報專訊】上周五元朗揭發的茤衧y鶯兇殺案,前晚被捕的六旬男子否認殺人,繼續被警方通宵扣查,昨日大批機動部隊人員到疑犯所住的天瑞h一帶搜尋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