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有相似爆炸前科 學者估計電池肇禍

[2015.12.01] 發表
其中一款平衡車生產商Azzita職員接受訪問時表示,現時平衡車的售價由1000至4500港元不等,價格高低主要在於零件品質優劣。(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充電期間發生爆炸火警的電動平衡車,近年在香港興起,但外國早有不少人以此代步,內地女星范冰冰、加拿大歌手Justin Bieber及本港立法會議員莫乃光,都曾經使用平衡車。但外國亦曾發生相似爆炸意外,一名英國肯特郡的男子在家中為平衡車充電,但約1小時後平衡車起火爆炸,幸未有造成傷亡。

本港生產商指用名牌電池 較有保證

本港其中一款平衡車生產商Azzita的職員表示,公司自設廠房生產平衡車出口,直至本港近年出現熱潮後便兼營本地零售。他指市面平衡車售價由1000多元至5000元不等,主要分別為內部組件如電池、電路底板至電線的質素。他估計肇事平衡車是使用山寨電池,長期充電會過熱。他稱其公司的平衡車是使用名牌電池,較有保證。

學者:鋰電池不應用於平衡車

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副教授張星煒估計,意外是因鋰電池充電時短路,產生大量電流和高溫,可能燒珗q線的包膠,令平衡車首先冒出濃煙,繼而燃燒電池的鋰金屬,造成爆炸。張指鋰是易燃金屬,鋰電池本身應有多種安全裝置防止爆炸,包括阻截過大電流或過高電壓、將電池中的氣體排出減壓等,估計涉事電池的裝置沒起效或根本沒安全裝置。此外,鋰電池經常受碰撞可能破壞安全裝置,本不應用於平衡車,市民又不懂分辨平衡車內部設計的優劣,故指除非平衡車得到機電署認可,否則應避免使用。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出,本港現時未有正式入口平衡車,但平衡車製造技術不難,外地買到的廉價平衡車沒經機電署檢查,「放屋企充電都可能有危險」,市民最好選用研發多年的大品牌。

更多港聞
路透社:黑客攻民主派手段更猛  指區選期20民主黨員Gmail被侵
【明報專訊】去年佔領運動期間,本港有傳媒機構、政黨以至學者的電郵或網站不時遭受黑客攻擊。路透社昨報道指本港民主派現面臨更嚴峻的黑客攻擊風險,... 詳情
港燈員工追討候命工資  官稱早知工作性質判輸
【明報專訊】港燈3名現任及前任員工興訟勞資審裁處,向港燈追討2009年至2013年間駐守南丫島發電廠消防部門時的當值候命工資,涉款12萬元至... 詳情
【明報專訊】學前教育中心Bambini Republic全線結業事件中,上周六(28日)警方以涉嫌「欺詐」罪名拘捕45歲姓繆公司男負責人;經... 詳情
【明報專訊】電腦技術員前年年底與女性朋友在蘭桂坊消遣後,帶對方到辦公室並在桌球^上強姦,早前在高院經審訊後被裁定強姦罪名成立,昨被判監4年。...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早前就校委會成員錄音流出,成功向高院申請臨時禁制令,高院上周二(24日)開庭處理是否延續臨時禁制令。法官昨傍晚突頒下裁決,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