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拔國是學會」稱策動香港建國大業

[2016.09.27] 發表
「拔萃男書院國是學會」facebook專頁成立不足一周,表明要「策動香港建國之大業」,吸引逾2500個讚好,該會會徽以拔萃男書院的校徽作為主要組成部分,但表明其立場和意見與校方無關。(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名為「拔萃男書院國是學會」的facebook專頁於上周成立,不足一周已吸引逾2500個讚好。該專頁前日發表創會宣言,除揚言宣傳港獨,更要「策動香港建國之大業」。拔萃男書院的公關回覆指出,校方的學會編制內沒有「拔萃男書院國是學會」,但稱欣賞學生關心社會時事。

「煽風點火 港獨成燎原之勢」

「拔萃男書院國是學會」facebook專頁以拔萃男書院的校徽作為其會徽的主要組成部分,前晚(9月25日)於網上發表創會宣言稱,該組織由拔萃男書院現任學生組成,又因近日獨立思潮席捲全港,但教育局明言校園「禁獨」,並要箝制學生的言論自由,因此該學會便開宗明義「要冒天下之大不韙,煽風點火,使香港獨立的呼聲在此地成燎原之勢」。

表明立場與校方無關

宣言中又指香港赤化問題「張牙舞爪」,所以要於校內宣傳港獨,除了希望本土論述能「遍地開花」,亦想「培植國民身分」和「策動香港建國之大業」。其後該學會又發文「澄清」,其立場和意見與拔萃男書院校方無關,但樂意就其他問題與校方溝通接洽。兩篇帖文下款日期均不用一般的公元紀年,而是用「開埠一百七十五年」為記。

校方:欣賞學生關心時事

校方其後分別以英文和中文電郵回覆,兩份聲明內容大致相同,均指出校方向來鼓勵學生積極討論不同議題,而校內公民教育組(The Civic Education Society)多年來舉辦不同研討會、講座及辯論,讓學生就不同議題進行理性而公開的討論。而英文回應中,校方讚揚學生關心國家事務,但未有收到成立該學會的申請;而中文回應稱,學校的學會編制內沒有「拔萃男書院國是學會」這組織,又謂學生關心社會時事是值得欣賞,校方亦十分樂意聆聽學生心聲。

本報向該國是學會查詢,惟截稿前尚未獲回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指橫洲發展項目第2、3期涉大量棕地,故需時研究再發展。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昨透露特首梁振英曾「親自拍門」,推動興建多層式物... 詳情
「m魚」影響  港空氣差
【明報專訊】熱帶氣旋「m魚」正移向台灣(詳見另文),受其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昨日天氣炎熱,多區空氣質素變差,屯門、元朗及東涌空氣監測站的健... 詳情
賭場經理合謀出千贏2400萬 啤牌加記號 4人被捕
【明報專訊】澳門一間賭場揭發經理涉嫌串同「疊碼仔」出千,先將該賭場專用的啤牌偷走加上記號,之後運回賭廳,由同黨扮賭客巨額「賭底面」,半小時內... 詳情
嘉里倉申改龕場 多個部門反對
【明報專訊】城規會周五將再次討論嘉里柴灣貨倉改劃為私營骨灰龕場的申請。多個政府部門表明反對有關改劃,其中規劃署認為改劃後會導致「工業」地帶減... 詳情
家人祭拖車司機 「唔好留鰜袕漶v
【明報專訊】前日凌晨在北大嶼山公路被貨車撞斃的37歲拖車司機郭偉L,其家屬及親友一行約40人,昨晨帶同死者生前衣服、香燭冥鏹及水果等祭品,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