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試閱:老爸的剪紙課──女兒給父親最深情的手作習題

[2017.01.20] 發表
剪紙是圖像工藝家井上由季子與父親的交流方式,更成為她父親的興趣。
(圖3)
(圖4)

【明報專訊】回想一下,上次與父母一起做小手作,是什麼時候的事?上一次與父母坐下來好好傾談,又是多久以前?溝通有很多方法,如《老爸的剪紙課──女兒給父親最深情的手作習題》一書的作者井上由季子,就藉由鼓勵父親剪紙、為其開出剪紙習題,消除父女間的隔閡,解開心結。

來自材料的刺激

父親一向只用報紙和廣告紙做材料,所以我常針對剪的部分給他出題,像是「只用黑白」、「用廣告有光澤的部分」。有一天我帶了壽司卷去給他當午餐,包裝紙是略薄的黑色材質,我想看看父親會怎麼用這張紙,便悄悄地把它藏在晚報下面,然後不動聲色地回家。隔一週,他果然用那張黑色包裝紙剪了很漂亮的烏龜和鱉。

◆書目摘錄

持續剪同樣的題材

父親剪的章魚或墨魚像卡通人物一樣非常可愛,我也樂在其中,一再地指定他做這個。因為剪得太多次,終於剪膩了同一種造型後,就出現前文提過的萬歲章魚和萬歲墨魚。章魚和萬歲高舉雙手呼喊萬歲的獨特創意,到底是怎麼想出來的呢?我被它們逗得笑到流淚。(圖3)

堅持不懈,就會產生愉快的「成果」。

從貼法中流露出童心

父親剛開始剪紙時,總是一個星期就貼完一、兩本,剪了那麼大的量,貼法也多了些變化,有的貼成斜的,有的魚兩兩成對、面面相對,或是同種類的魚排成圓圈。貼法出現了變化,欣賞的人也會更覺趣味。

墨魚和章魚的貼法,是在海裡朝左上方傾斜前進,不過有時也會有排成圓圈的圖案出現。(圖4)

◆新書介紹

書名:老爸的剪紙課──女兒給父親最深情的手作習題

簡介:

因母親中風被送照顧中心,圖像工藝家由季子擔起照顧父親的責任。父親別無嗜好、二人關係生疏,她鼓勵父親以剪紙作為消遣,並為他開出一道道剪紙習題,像是一段段深情告白。

作者:井上由季子

譯者:陳嫻若

出版社:積木文化

售價:107元

■送書

現送出2本《老爸的剪紙課─女兒給父親最深情的手作習題》,有興趣的讀者請回答以下問題,剪下本格並連同姓名、電話和地址,於1月27日前寄《語文同樂》編輯部,地址詳見頁12。或者可將資料連同答案傳至living@mingpao.com,信封面或電郵標題註明「索取《老爸的剪紙課─女兒給父親最深情的手作習題》」,經編輯部選出最佳答案者,可獲書乙本,名額2個。

問題:

1.為什麼「堅持不懈,就會產生愉快的『成果』」?

2.如果讓你隨意創作,你會在紙上持續剪什麼圖案?

整理:譚舒雅

鳴謝:城邦(香港)

更多教育
閱讀篇章:社鼠猛狗
【明報專訊】俗語說:「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西漢文學家賈誼可不這樣想,他對漢文帝說:「里諺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諭也。鼠近於器,尚憚不... 詳情
【明報專訊】齊景公問晏子:「治理國家最怕什麼?」 晏子答:「最怕社廟中的老鼠。」 景公問:「這是什麼道理呢?」 晏子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