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外傭講英語 兒童中文認讀較弱 專家倡家長陪看有字幕電視節目

[2017.01.27] 發表

【明報專訊】不少家庭僱用外籍家庭傭工照顧孩子,中文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家中僱用操英語外傭能為孩子提供英語溝通環境,孩子的英文詞彙理解能力(聆聽詞彙後知道其意思)會較強,但外傭未能輔助孩子學習中文字,孩子的中文生字認讀能力(能讀出中文生字)會較弱。

英語詞彙理解力升 認讀無影響

中大心理學系的研究團隊建議,家長若僱用以英文溝通為主的外傭,宜在中文識字上給予孩子額外支援,亦宜讓外傭學習更多與孩子互動的技巧,如閱讀時多對話,以加深雙方用英語的互動;如沒聘請外傭,家長可向孩子提供更多接觸英語的機會,如參加公共圖書館舉辦的英文故事時間。

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名譽總監謝錫金指出,父母是否多與孩子一同使用中文,影響其語言能力,建議陪同子女觀看質素佳、有字幕的電視節目等(見另稿)。

研究邀請194名以廣東話為母語的香港兒童及其父母參加,當中有四成曾僱用外傭照顧5歲兒童,外傭大部分來自菲律賓和印尼,其中約59%兒童主要以英語與外傭溝通,這些兒童的父母教育程度和收入都較高。至於沒有聘請外傭的家庭,兒童主要以廣東話與家人溝通,父母教育程度和收入都較低。

英文書多 測試成績較佳

研究結果顯示,僱用操英語的外傭對兒童的英語能力發展有正面影響,這些兒童的英文詞彙理解能力較其他兒童為佳,但家中是否僱用外傭對兒童的英文詞語認讀能力(能讀出英文詞語)則無影響。研究又發現,只要母親曾接受良好教育、家中擁有多本英語圖書,無論是否聘用外傭,兒童也傾向在兩個英語測試中獲較好成績。

中文能力方面,家中僱用操英語外傭的兒童,中文生字認讀能力較同齡兒童遜色,但無論是否僱用外傭,如家長多與兒童一起閱讀中文書,其中文能力會提升,但閱讀英文書愈頻密,兒童的中文能力會呈下降趨勢,惟研究未有解釋原因。

無礙廣東話能力

研究團隊認為,家中僱用操英語外傭的兒童,因每天有較多聆聽英語及使用英語的機會,有利他們的英語發展,而兒童因身處香港,廣東話是香港的主要語言,故兒童廣東話詞彙能力不受影響,惟外傭多不懂閱讀中文,兒童在家相對得到較少閱讀中文字詞的輔助,故中文生字認讀方面較差。

學者:家長收入影響亦大

發表研究的中大心理學系教授Catherine McBride表示,是否僱用操英語外傭是影響香港兒童英文能力的一個獨特因素,另一獨特因素則是家長的收入,高收入的家長有更多的資源,可以讓孩子入讀不同學校、找更好的補習導師等,但研究顯示僱用外傭與家長收入兩者同樣是重要因素。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家長聯盟:197選委支持撤TSA
【明報專訊】教育局日前宣布全港小三生要應考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教協昨連同家長聯盟召開記者會,表示已獲197名特首選委支持取消小三TSA... 詳情
自修DSE入演藝「免廢琴功」 兩港生蕭邦賽奪金
【明報專訊】考好文憑試(DSE)升大學,是不少學生和家長心中的康莊大道,兩名決心走音樂路的學生卻另闢蹊徑,提早以自修生身分考DSE,獲基本入... 詳情
提名何周禮受勳 林鄭:曾全無施壓 稱視前上司為榜樣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行政長官參選人、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庭作供,提到2011年4月出任發展... 詳情
【明報專訊】辯方昨盤問前行政署長麥綺明時提到,授勳遴選委員會2011年向曾蔭權呈交的提名名單中,建議兩人獲頒大紫荊勳章,曾其後新增多一人獲授... 詳情
拍院友露體案院長現身拒回應社署指有院友盼轉院
【明報專訊】本報日前揭發位於旺角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港安康復中心,有員工涉嫌慫恿男院友在女院友面前脫衣,並拍攝及傳閱院友露體片段。涉事院舍院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