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體育園申款319億 單承辦商包設計興建營運 賣地起酒店

[2017.02.21] 發表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計劃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319億元興建啟德體育園,料明年動工,2022年落成。政府亦修訂園區範圍,將連接至海濱,辦公大樓與酒店則另以賣地方式發展。政府表示體育園將以「設計-興建-營運」(DBO)模式招標,由單一承辦商負責,並參考康文署場地租用政策。

稱申款已計通脹

政府早年按2014年9月價格計算,體育園建造工程費用約250億元,現時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考慮通脹等調整因素後,將向財委會申撥319億元發展體育園。體育專員楊德強解釋,這兩項數字不能直接比較,因當年估算時未知道何時動工,若按去年9月的價格估算,費用則為238億元,因園區剔除了辦公大樓,近半數車位由地庫停車場搬上地面,加上收窄通往主場館的平台,令成本減省。

增美食區 室內主館座倍增

佔地28公頃的體育園範圍亦有修訂。楊德強說,園區南面新增「美食海灣」,加強與海濱連繫,而由於辦公大樓與建議新增的酒店並非園區必需設施,故將另外以賣地方式發展,將有條款要求酒店優先供參與賽事的運動員及工作人員住宿。室內運動館的主場館由最初規劃的4000座位增至1萬座位,副場座位由400個增至500個,以配合國際需求。體育園主場館維持5萬座位;公眾運動場則可容納約5000名觀眾(見表)。

承辦商政府分帳 25年約

楊德強續說,園區將以DBO模式招標,承辦商需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收入與政府分帳,發展商投標時建議的分帳百分比將作為評分準則之一,合約期為25年,目前已有海外發展商有興趣。他解釋,顧問分析認為DBO模式有利政府監督及管理,確保承辦商初期已具備營運人才,合約亦設營運要求,例如主場館每年須至少辦10場足球賽事,公眾休憩空間向市民全年開放。

至於市民租場收費,楊德強指將與康文署場地相若,認為承辦商可多在主場館舉辦大型賽事增加收益。局方指顧問認為體育園啟用3年後,營運將相對穩定,若不計算分帳比例,預計體育園在2025年有9.36億元收入,扣除開支後有2.76億元盈餘。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關注主場館與紅磡體育館的分工,擔心主場館容許舉辦演唱會,或成為另一個紅館,未能滿足區內康體需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大埔工業h一名患高血壓、經常加班工作的維修技工,連續近20小時留守工廠當值後,昨晨被發現在休息室內昏迷,送院不治,死因有待剖屍確... 詳情
【明報專訊】海怡半島康傑中英文幼稚園(鴨c洲)早前出現「續租危機」,業主和記地產代理事後稱將協商續租方案。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葶Q引述家長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永棋讚鞠躬盡瘁:盼CY「中央層面為港努力」
【明報專訊】上星期政圈盛傳特首梁振英(CY)將會做全國政協副主席,究竟消息係咪屬實,下個月兩會召開時自有分曉。而廣東社團總會主席、全國政協常... 詳情
周浩鼎:提名得罪人說法「有躠憍_」
【明報專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日前話今年特首選舉只投票唔提名,因為提名會「得罪人」。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Holden)噚日出席民主黨前主席劉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