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地逾500人集會須通知警方

[2017.02.23] 發表

【明報專訊】逾3萬名休班或退休警務人員及家屬昨晚在警察體育遊樂會聲援七警。根據《公安條例》,在私人處所舉行超過500人的集會,事前須向警務處作出「意向通知」。根據警務處網頁,昨日全日未有接獲任何公眾集會或遊行的通知。

警:非公安例限制「集會」

警方回應,昨日活動為專業及業務性質,並非《公安條例》第2條所指的集會。

對活動會否觸犯公安條例,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表示昨晚是內部會員活動,並非「集會」,「業務會議不違反任何法例」。陳指協會原先預計只有數百人出席。

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石書銘指出,如有關「集會」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法律上為「未經批准集結」,「同佔中無分別」。

根據《公安條例》第7條,「在私人處所舉行的集會,而該集會的參加人數為不超過500人者」,方可豁免向警務處長作出「意向通知」;根據《公安條例》第17A條,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5年監禁。

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楊岳橋指出,警察體育遊樂會為私人處所,在該處集會「照法律字面」是需要申請,如警方依法辦事,應解釋為何容許未有申請的「集會」舉行。但他指一般在私人處所聚集不觸犯刑事罪行,如有婚宴擺50圍酒席也逾500人,但從不會有人申請。

更多港聞
盈餘928億 派糖351億遜去年 多項稅務寬減 中產最受惠
【明報專訊】上月初接任財政司長的陳茂波昨發表《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案》,亦為現屆政府最後一份,把2016/17年度盈餘修訂為928億元...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在上月中接任司長一職,外界期待他的首份預算案會有別於曾俊華、打破「守財奴」的風格。然而,最新一份預算案未有令人刮目... 詳情
2/3盈餘投安老體育創科  曾去陳上  未來基金注資斷纜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與前財爺曾俊華都說審慎理財,但陳與曾之最大理財差別,是曾俊華一去,他創立的「未來基金」路向不明,不再按計劃撥入盈餘... 詳情
【明報專訊】正當特首參選人提出累進利得稅等改動,財政預算案則提出成立稅務政策組,一方面透過研究國際稅務調動以檢視香港稅制的國際競爭力,同時亦... 詳情
撥300億改善安老復康 業界盼紓人手短缺
【明報專訊】2017/18年財政預算案預留610億盈餘推動不同工作,其中一半用作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但沒有交代細節。政府消息指需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