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政策組研擴稅基

[2017.02.23] 發表

【明報專訊】正當特首參選人提出累進利得稅等改動,財政預算案則提出成立稅務政策組,一方面透過研究國際稅務調動以檢視香港稅制的國際競爭力,同時亦會研究如何擴闊稅基和增加收入,以確保政府有足夠資源促進經濟發展。至於是否再研究開徵商品及服務稅(GST),政府消息人士指言之尚早,亦沒有時間表。

再研徵銷售稅? 消息:言之尚早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稱,香港稅基狹窄,以2015/16年度為例,賣地收入和利得稅收入佔政府收入14%和31%,而利得稅中超過四成來自金融和地產業,擔心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出現波動後,會大幅影響政府收入,因此建議成立稅務政策組檢視現行稅制。

成員包括財經局長稅務局長

消息人士透露,小組成員將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及常任秘書長、稅務局長及其內部政府工作人員和多名非首長級工作人員組成,小組將於2017/18財政年度訂立目標和工作範圍。

其實早於2000年,政府曾成立「稅基廣闊的新稅項事宜諮詢委員會」,並由鄭慕智任主席。2006年7月時任財政司長唐英年公布改革香港稅制的諮詢文件,指要研究通過開徵GST以擴闊稅基的可行性,惟遭社會大力反對,政府同年12月宣布終止推介GST。

專家:開徵銷售稅最可行

香港會計師專業協會榮譽顧問及稅務工作委員會召集人王尹巧儀認為,開徵GST是擴闊稅基最可行的方案,若開徵利息稅或資產增值稅,商界只要成立離岸公司就能避稅;她指當年政府研究開徵GST時予人感覺要「增加稅收」而不是「擴闊稅基」,建議政府採取一加一減方式,即引入銷售稅的同時要降低利得稅或薪俸稅的稅率,或以其他補貼形式幫助低收入人士,讓市民更易接受。

更多港聞
撥300億改善安老復康 業界盼紓人手短缺
【明報專訊】2017/18年財政預算案預留610億盈餘推動不同工作,其中一半用作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但沒有交代細節。政府消息指需待《... 詳情
【明報專訊】庫房「水浸」,基層市民繼續受惠於政府的一次性紓困措施。新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政府開支預算為805億元,當中72億元為非經常性開支。... 詳情
紀律部隊增兵逾2000  入境處佔711  公僕大軍破18萬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2017/18年度增聘3378名公務員,較去年增1.9%,令公務員團隊突破18萬人。增聘的人手中,五大紀律部隊佔64%...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政府銳意發展大型基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計,2017/18年度政府涉及工程的非經營開支為1072億元,當中用於基本工程的開支... 詳情
康文署1.9億辦賀回歸活動
【明報專訊】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多個政府部門預加預算舉辦活動,其中政務司長辦公室轄下的禮賓處將增加5180萬元撥款,以接待來港出席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