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300億改善安老復康 業界盼紓人手短缺

[2017.02.23] 發表
人口持續老化,安老服務需求殷切。政府在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案,計劃預留300億,用作安老及殘疾人士康復服務,但未有具體用途,需待日後詳細規劃。(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2017/18年財政預算案預留610億盈餘推動不同工作,其中一半用作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但沒有交代細節。政府消息指需待《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及日後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完成後,視乎建議再分配金額用途,相信要留待下屆政府使用。業界期望,政府需加大力度協助業界吸引新血,解決人手短缺問題。

指需待《服務計劃》出台 未分配款項用途

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會預留300億加強安老、殘疾人士康復服務,包括確保院舍照顧服務質素,加強長者社區照顧服務,亦會推出措施,加強對殘疾人士學前訓練、住宿照顧等支援。據了解,政府現時未分配300億用途,需待安老及康復計劃等方案完成後,視乎建議再分配,相信有關款項要留待下屆政府使用,現時並未決定安老及殘疾復康服務獲分配的金額比例。

安老會盼增院舍券名額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歡迎決定,認為人口老化加劇,安老方案「樣樣都要錢」,例如改善家居照顧服務的輪候時間,需額外資源才可縮短人龍。他表示,現時仍有不少體弱長者居住質素參差的院舍,期望款項可用作增加院舍券名額,協助長者轉往質素較好、達到甲一級買位院舍水平的社福機構所營辦的院舍或私營院舍。

中小企業國際聯盟安老及殘疾服務聯會主席李伯英認為,無論是安老業界,還是殘疾人士院舍,都面對人手不足問題;若人手短缺,即使再好服務亦沒有人執行,建議政府補貼業界請人。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服務高級經理盧佩芬則認為,津助院舍宿位不足問題嚴重,加上人手短缺,政府應改善問題,例如推出培訓計劃、設立晉升階梯吸引年輕人入行等。

精神健康服務預算增 聘醫護助「縮龍」

另外,政府將增撥1.76億元支援殘疾人士,包括精神病人社區服務;據了解,其中約3200萬元會撥款予24間獲社署資助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聘24名社工及72名福利工作員。至於醫療層面,醫管局於2016/17年度用於精神健康服務的預算撥款為45.42億元,預算案將增撥7300萬元,加強精神健康服務。據了解,醫管局會聘請40多名醫生、護士等醫療人員及50多名支援人員,料可支援住院、社區、外展等相關服務,盼可為相關服務「縮龍」。

更多港聞
紀律部隊增兵逾2000  入境處佔711  公僕大軍破18萬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2017/18年度增聘3378名公務員,較去年增1.9%,令公務員團隊突破18萬人。增聘的人手中,五大紀律部隊佔64%...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政府銳意發展大型基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計,2017/18年度政府涉及工程的非經營開支為1072億元,當中用於基本工程的開支... 詳情
康文署1.9億辦賀回歸活動
【明報專訊】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多個政府部門預加預算舉辦活動,其中政務司長辦公室轄下的禮賓處將增加5180萬元撥款,以接待來港出席慶... 詳情
【明報專訊】為減低私樓維修工程遭圍標的風險,市建局去年5月推出「招標妥」樓宇復修促進服務先導計劃。預算案提出預留3億元,資助參與計劃的小業主... 詳情
政黨籲善用儲備
【明報專訊】政黨昨到立法會門外請願,促請政府善用儲備。民主黨(上圖)批評昨公布的預算案無視盈餘遠超預期,以及未有重推公屋免租、電費補貼措施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