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倡中央委特首顧問 免駐港機構介入

[2017.02.27] 發表
曾鈺成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牽頭成立的智庫「香港願景」,建議由中央政府委派「行政長官政治顧問」,每逢遇上涉及中央管理範圍、或中央和特區關係的事務時,特首在作出決定之前,需要通過「政治顧問」向中央請示,避免由中央駐港機構介入。曾鈺成表示,政治顧問有助釐清權責,強調不會架空特首。

處理中央管理範圍 稱不會架空特首

「香港願景」昨發表對下屆特首的政策建議,當中提出設立「行政長官政治顧問」,是屬於中央官員,「出糧用人民幣」。被問到政治顧問會否成為另一種干政,曾鈺成指這也是一種干預,但「只干預應干預的事,不干預不應干預的事」,即只處理中央直接管及牽涉中央和特區之間的事,其他事不需處理;而特首則管好香港內部事務﹕「考不考TSA,無理由要問中央,對不對?」

曾鈺成強調,政治顧問不會架空特首,因特首會有最終決定權。「香港願景」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補充,在港英時代亦有政治顧問一職,負責一切有關倫敦與香港的事務。

倡23條立法先易後難 叛國罪先處理

智庫因應10個管治範疇提出政策建議(部分見表),當中包括成立「政制發展諮詢委員會」,制訂重啟政改的計劃和討論議題;以先易後難、分階段的方式為23條立法,建議首階段先修改現行《刑事罪行條例》,處理叛國、顛覆和分裂國家等罪行,認為這幾項罪行的定義會引起的爭議較小,因不涉及以言入罪的問題。

其他政策建議包括建議檢討稅制,建立一個三級制的利得稅制,取消薪俸稅15%的標準稅率,以17%為最高的邊際稅率,並引入3%銷售稅,以支持更廣泛的退休保障計劃及其他老人福利支出,但同時建議推出豁免機制以免過於影響基層家庭。

被問到23條立法的建議與曾俊華政綱相似,是否有為曾俊華「度橋」,曾鈺成未有正面回應,稱是「英雄所見略同」。曾鈺成指無論是哪個參選人,政綱與其建議相似都是好事。他也舉例指另一參選人林鄭月娥都有提出與智庫建議相似的政綱,包括檢討稅制和增加教育資源。

曾鈺成表示,有關施政建議在剛過去的周五已向各特首選舉參選人送出,暫未收到任何回覆。

更多港聞
飛行考試途中故障  小型機考官臨危接手 迫降樹叢
【明報專訊】馬鞍山昨晨發生驚險小型飛機迫降意外。由石崗機場出發的一架小型飛機,進行飛行考試途中機件突然故障,由資深考官、香港飛行總會前會長任... 詳情
入門級小飛機  曾涉3次事故
【明報專訊】肇事小型飛機為香港飛行總會其中一架Cessna 152單引擎定翼飛機,本港過往發生至少3次同型號小型飛機事故,全部無人受傷。10... 詳情
成報管理層寓所被潑紅漆 警鎖定黑幫
【明報專訊】《成報》管理層再面對不明威嚇。《成報》昨發聲明表示,有管理層的寓所外被張貼具恐嚇及抹黑成分的單張,其住宅單位大門及牆上被淋紅漆,... 詳情
展出六七暴動傳單 陳繁昌中六成績表 皇仁校史館訴說155年變遷
【明報專訊】皇仁書院前身為本港第一所官辦學校中央書院,至今屹立155年。為慶祝155周年校慶,皇仁舊生會在校內設置「皇者仁風校史館」,展出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協常委會會議今明兩日在北京舉行,本港多名政協常委昨日先後抵達北京準備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透露,會議議程包括討論增補4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