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宿者增加趨年輕 「租屋住差過埽鞳v

[2017.02.27]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露宿者調查發現,露宿者趨年輕化,35至44歲露宿者比例由2015年的13.8%上升至2017年的29.8%。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尷F表示,年輕露宿者普遍在職,對住屋要求較高,寧願露宿也不願用四五千元租住滿佈木蝨的狹窄茤苤C有露宿者表示,即使申請得露宿者宿舍,住宿期也不能超過6個月,故只能見步行步。

本港露宿者人數有上升趨勢,社會支援服務不足導致不少露宿者再露宿恆常化。社協調查發現,宿舍住宿期短、租住環境惡劣及申請公屋等太久,成露宿者難以脫離露宿行列主因,有露宿者更嘆稱「租屋住差過埽鞳v。

社協調查:四成半再露宿者在職

社協去年11月至今年2月以問卷訪問108名再露宿者,當中45.4%有就業,較2013年調查的20.7%為高。過去5年「再露宿」情G惡化,再露宿平均次數由2013年的2.8次增加至2015年的4.2次,其後再微升至2017年的4.4次。

租茤訇漱儠儕r 清潔工再露宿

是次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者曾居住板間房、H位、套房或茤苤A但有五成受訪者因租金貴、無錢交租或失業,另有兩成受訪者因居住環境不理想、太熱或太擠迫,而選擇再露宿。任職商場清潔工的輝哥露宿逾30年,曾多次租住茤苤A但指租金高昂,經常擔心火災而缺乏安全感,加上常被木蝨咬,曾半夜用一大支裝白花油塗身、用熱水}身,也無法解決被木蝨咬的痕癢感,最終寧願再埽鞳C

社協認為現時茤觓畢簎藿珒c劣及租金比例過高,呼籲政府重設租金管制條例、取消公屋「非長者單身人士配額及計分制」、增建一人公屋、增加資助宿位及延長資助宿舍住宿期至3年、設立露宿者友善政策,保障露宿者權利。

更多港聞
警員「猶太人言論」 內部不擬處分 指言論沒打算公開 交員方協會處理
【明報專訊】兩個警察員方協會上周三舉行3萬多人出席的「特別會員代表大會」,其間有警員上台發言時「爆粗」,又以「二戰時期的猶太人被納粹德軍逼害... 詳情
大會後首露面 盧偉聰未回應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盧偉聰(左)昨與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右)出席「第一屆全港青年社區體育節」活動,是他自兩警察員方協會的特別會員代表大會舉行... 詳情
大澳棚屋裝太陽能板 產電供1/3消耗量
【明報專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為大澳棚屋居民安裝太陽能板,試驗結果顯示,每戶只需投資約2.5萬元,便可於屋頂安裝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每月... 詳情
非牟利幼園申牌1年 白交租百萬 校董:令發展趨保守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下學年推行,原來在港營辦一間新的幼稚園並不簡單,有非牟利幼稚園業界表示,尋找適合校舍困難,申請發牌亦不易,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幼稚園校舍主要分佈在私人物業、房屋署及領展旗下單位,有幼稚園業界指出,私人物業幼稚園校舍容易受租金影響,租金較低的幼稚園校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