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考卷按能力分深淺 蔡功譜中學「分層法」 助學生建成功感

[2017.02.27] 發表

【明報專訊】「即使在精英班,也不是所有同學的各科成績都很好;在一般班別,有學生某科很『標青』,某科表現則較遜色。」聖公會蔡功譜中學(下稱蔡中)副校長關綺媚說。班中學習差異大,蔡中3年前起採取「分層法」,把功課、考試測驗卷、英文圖書、自習工作紙等分成不同程度,讓學生漸建立成功感,「有些人走得快些走得慢,但都可進步」。

明報記者 黃津琪

學生自由選考卷程度

蔡中約3年前開始在中一級採用「分層法」,現時發展至中一至中三級,有學生曾使用較易的功課及應考「調適卷」,後來不斷進步,已可採用難度較深的功課及一般試卷。該校照顧學習差異組聯絡人葉佩慧老師表示,每級的科任教師都會選擇若干個合適的課題作分層,配以2至3個深淺程度的工作紙,較難的工作紙包括較多長問答題,較淺的則有較多要求學生透過畫圖作答的題目,又或較多短答和選擇題。

她指出,教師學期初會安排學生做相應程度的功課,其後學生可自由選擇,能力較高的學生若選擇較淺的工作紙,教師會鼓勵他們做回相應程度的工作紙。她認為,這可照顧不同類型的學生,更易管理課堂,學生也較願意完成作業。

增學生完成作業意欲

調適卷方面,葉佩慧指出,教師會觀察學生一個學期,若明顯追不上,便向家長提出可讓子女在成績稍遜的學科選擇調適卷,得家長及學生同意才會讓學生使用。她說,「見到有學生知道自己要考調適卷後發奮,堅持考回一般卷,而且考得很好;也有學生堅持用一般卷後成績仍距離及格有距離,便順應自己程度改用調適卷。」

該校又把圖書館一角改裝成自學中心,共有逾500個小抽屜,分別設中、英、數、中史、經濟、生物、化學、物理等科目的分層工作紙,讓學生隨時根據學習需要自行取用。

設自學工作紙 學生自助取用

關綺媚指出,高中生物、物理及化學科的工作紙為今年新設,明顯受學生歡迎;學生去年也共取用千多張英文科工作紙,當中以時態(tenses)佔大部分,教師可根據統計留意學生學習需要。

該校又按英文故事書的字數、生字深淺等分成0至10個等級,學生可根據能力選讀。就讀中三的黃裙恩、余詩韻及譚韻涵自中一起閱讀分層英文書,大約每星期看一本,3人都以小筆記抄錄新詞好句,已由中一時閱讀第二、三級的書,進步至現時閱讀五至八級,她們認為這可節省挑選適合自己程度圖書的時間,也能為自己設下要閱讀深一級圖書的目標。

更多教育
獨輪車同樂日
【明報專訊】中國香港獨輪車協會主辦的獨輪車同樂日暨全港首個校際公開挑戰賽昨日在香港單車館舉行,共有16間學校參與。比賽設趣味競賽項目,包括邊... 詳情
【明報專訊】學友社一項調查顯示,27%受訪應屆文憑試考生考慮赴台升學,較去年減少7個百分點;57%學生認為自己了解台灣大學報讀方法,較去年減...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伊院專隊 減緊急病人輪候時間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公立醫院急症室人滿為患,伊利沙伯醫院2014年增設「快速評估及治療團隊(RAT)」,由資深醫生為第三類別、即緊急... 詳情
時事點對點:港3/4天台宜裝太陽能板產電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理工大學研究顯示,本港30.9萬幢樓宇中,75%適合安裝太陽能板,每年可產生46.74億度電,佔全港用電量約一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