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香港):男子港鐵縱火多人傷

[2017.02.27] 發表
事件中被縱火的港鐵列車的車門打開;乘客逃至月台後,仍可見車廂內火光熊熊。
肇事列車車廂多處燻黑,地上滿佈灰燼,遺下被燒過的水樽、報紙及其他雜物。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明報專訊】2月10日傍晚放工繁忙時間,港鐵一輛列車發生縱火事件,導致19人受傷。男子疑縱火被捕,他全身多處嚴重燒傷,雙腿傷勢尤其嚴重,送院搶救。

1. 涉事列車由金鐘開往___途中,車廂內一名男子突然取出一樽懷疑為天拿水的易燃液體企圖點火,乘客合力制止不果,疑犯頓變火人,其他乘客遭火勢波及燒傷。

2. 被捕張姓60歲男子證實患妄想症,肇事當日未如期前往東區醫院診所覆診。他被控______罪,案件於2月13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由於被告當時仍然留醫,故缺席聆訊,裁判官將案件押後再訊。

A. 普通襲擊

B. 有意圖而傷人

C. 有意圖而縱火

D. 公眾地方行為不檢

3. 根據港鐵緊急事故的應變程序,發生火警的列車首先要迅速駛往下一站,讓乘客疏散到__。

4. 港大整形外科名譽臨H副教授李金合表示,今次事發於人多及密閉的港鐵車廂,點燃汽油彈等液體較易產生大量濃煙,傷者易造成氣管__,從而窒息,有死亡風險。這類意外亦易造成大範圍燒傷。

A. 腫脹

B. 痕癢

C. 擴張

D. 變短

5. 事件中,部分女傷者的緊身襪褲被燒至破爛,腳部皮膚泛紅(圖一),李金合稱,棉質及尼龍等人造纖維衣料較易搶火,急救時要__降溫。

6.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2月11日早上視察港鐵尖沙嘴站後稱,自2004年港鐵首次遭縱火後,港鐵所購的新車均有閉路電視(圖二),現大約有__列車已裝設閉路電視,舊車需更換後才裝設。

A. 四分之一

B. 三分之一

C. 九成

D. 一半

7. 張炳良稱,港鐵每列車有___個滅火筒,每個月台有_個滅火筒,防火要求很高,政府已要求港鐵再全面檢視安全措施及應變安排。

A. 200;6

B. 180;4

C. 150;4

D. 100;2

8. 港鐵發言人表示,並非所有車站設有灑水系統,因車站會按設計時的____而建造及設置消防系統,故各車站有不同系統。

9. 醫管局現分別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及__醫院設燒傷中心,集中處理植皮、防感染、缺水等燒傷治療。事件中部分傷者便送往這兩所醫院治理。

A. 瑪麗

B. 廣華

C. 聯合

D. 明愛

10. 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和曾俊華早前分別辭去政務司長、財政司長職務,原勞福局長___(圖三左)及原發展局長___(圖三右)分別轉任政務司長及財政司長。原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蕭偉強接任勞福局長、原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接任發展局長。

A. 陳茂波;高永文

B. 張建宗;陳茂波

C. 黃錦星;劉江華

D. 吳克儉;張建宗

11. 9人陪審團經歷近一個月聆訊、退庭商議逾15小時後,前特首___(圖四)被裁定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是歷來被判罪成的最高級前官員,被判囚1年8個月。而陪審團未能達成大比數裁決的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則暫定於9月重審。

12.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於2015年5月至2016年12月展開香港濕地生物多樣性普查,在米埔及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收集數據,發現超過____種野生生物物種,比普查前多了逾150種。

A. 3500

B. 3005

C. 2050

D. 1500

13. 濕地物種不一定愈多愈好,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這次普查發現出現箭豬(正名為東亞豪豬,圖五)等生活在__的動物,顯示濕地有森林化的[象,會採取應對措施以維持米埔濕地面貌。

14. 后海灣獨有的_____,其螢火呈橙黃色,有獨特的閃法。2016年9月一次調查中,最高點算到一晚超過900隻出現。

A. 灰翅雪螢

B. 黃緣螢

C. 紅胸黑翅螢

D. 米埔曲翅螢

15. 由新加坡百匯班台集團、新創建集團及港大醫學院合作營辦、位於黃竹坑的私家醫院__醫院,將於3月底投入服務,收費普遍較同區私院貴。

A. 港安

B. 仁安

C. 港怡

D. 浸會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曾嘉敏

圖:資料圖片、WWF香港分會提供

更多教育
科學探究:氣球賽車 衝呀!
【明報專訊】賽車風馳電掣,觀眾都大為緊張及興奮雀躍,部分人更對賽車的外形荌g,與志同道合的車迷一起鑽研。我們就先從氣球賽車開始,簡單製作及掌... 詳情
偵探M.A.D. 網絡欺凌
【明報專訊】在社交網絡平台上,欺凌事件往往令受害者飽受精神壓力,如你們希望減低網絡欺凌的影響,可參考以下處理方法: ◆勿參與其中 ... 詳情
情報:閱小說學科學
【明報專訊】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與理論物理學家李淼聯手,創作了科幻科學小說系列,共有5冊,包括《十億分之一的文明》、《第三次拯救未來世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