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猶太人言論」 內部不擬處分 指言論沒打算公開 交員方協會處理

[2017.02.27] 發表
民權觀察成員沈偉男(左起)、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監警會前成員馬恩國昨出席《城市論壇》,討論設立辱警罪是否可行,梁美芬認為辱警罪可以罰款代替坐牢處理;沈偉男與林卓廷則認為治本之道為改善警民對立關係。(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兩個警察員方協會上周三舉行3萬多人出席的「特別會員代表大會」,其間有警員上台發言時「爆粗」,又以「二戰時期的猶太人被納粹德軍逼害」比喻警員執勤時受到的不禮貌對待,言論先後被以色列及德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聲明指「不恰當」。據了解,警方內部不擬對有關言論作內部處分,將交由有關員方協會處理。

以色列報章亦報道

以色列主要報章《國土報》(Haaretz)昨亦有提及當晚的言論,以「不明智」(ill-advised)形容有香港警察自比被納粹德軍逼害的猶太人,指香港警隊面臨外交事件(faced a type of a diplomatic incident)。

有指警隊管理層為免事件發酵,將要求與以色列及德國駐港總領事館代表會面,盼親自解釋以息風波,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出席活動時多番被記者問及有關跟進,但他未有回應。

據了解,警隊雖將檢視該發言的警員有否違反相關紀律,但面對內部紀律處分的可能不大,因警方認為當晚該警員發言的場合為「在私人地方舉行的私人會議」,其言論本沒有打算對外公開,故「極其量只可能違反會員守則」。

若確認「影響聲譽」 發言警或失代表資格

該發言的警員屬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會員代表,協會將於下月初的執委會中討論事件,研究有關行為會否觸犯會章規條。據知協會會章沒有就警隊會員訂立與言論相關的規條,將研究該警員的言論有否「影響協會聲譽」;如經執委會確認,該警員可能面對「除去代表資格」的後果,但仍可保留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會員的身分。

另外,當晚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大會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沒回應有關會議是否合法,只說大會屬「非政治性、非公開」,即使議員亦不獲發言機會,籲社會不要「吹毛求疵」及「激化事件」,盼公眾給予警員空間「訴苦水」。

梁美芬倡辱警罪罰款代入獄

梁美芬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提及警方自佔領運動後成為「磨心」,被故意挑釁「篤住個鼻由頭鬧到落腳」,同意設辱警罪;又指有關刑罰未必須入獄,可能是罰款,舉例如強制汽車後座佩戴安全帶等法例,執法者向違例者發出「牛肉乾」罰款,讓社會提高警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自己曾為廉署調查主任,過去執法時亦經常遇上被捕者粗言以對,但要時刻保持專業,重申作為專業人員按法律執法,無論對方說什麼都不應受影響。

更多港聞
大澳棚屋裝太陽能板 產電供1/3消耗量
【明報專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為大澳棚屋居民安裝太陽能板,試驗結果顯示,每戶只需投資約2.5萬元,便可於屋頂安裝一套太陽能發電系統,每月... 詳情
非牟利幼園申牌1年 白交租百萬 校董:令發展趨保守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下學年推行,原來在港營辦一間新的幼稚園並不簡單,有非牟利幼稚園業界表示,尋找適合校舍困難,申請發牌亦不易,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幼稚園校舍主要分佈在私人物業、房屋署及領展旗下單位,有幼稚園業界指出,私人物業幼稚園校舍容易受租金影響,租金較低的幼稚園校舍... 詳情
【明報專訊】幼稚園牌照辦理時間動輒半年,有教育牌照中介解釋,申領幼稚園牌照猶如「過五關斬六將」,需要經不同政府部門如地政總署、城規會、消防處...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市場出現愈來愈多「納米樓」,發展局長馬紹祥再次關注這種現象,表示會密切留意市場情G,有需要時考慮在出售個別住宅用地時,透過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