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牟利幼園申牌1年 白交租百萬 校董:令發展趨保守

[2017.02.27] 發表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位於樂民新h的分校因發牌問題,幾乎未能趕及去年9月開學,險釀另一次學生失學風波。圖為樂民分校上課情G。(劉焌陶攝)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校董會主席黃復華(圖)表示,去年新校需時近1年才獲發牌,令機構發展或趨向保守,未敢輕言再辦新校,目前只計劃尋找租金更便宜的校舍供搬遷學校。(蘇智鑫攝)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樂民新h分校校舍過去由其他幼稚園營辦,校董會主席黃復華原以為只需3至6個月便可完成發牌手續,結果需時1年才獲發牌照。(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教育計劃下學年推行,原來在港營辦一間新的幼稚園並不簡單,有非牟利幼稚園業界表示,尋找適合校舍困難,申請發牌亦不易,申請時間動輒6個月,更有學校需時1年才領到牌,白花逾百萬元租金。有幼稚園業界指出,因並無校舍調遷安排,部分人口老化地區幼稚園只能選擇倒閉。

明報記者 張艷紅

「從來無試過一間學校要1年先出到牌,只是租金開支已經要過百萬。」1984年開業、現轉型為非牟利幼稚園的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校董會主席黃復華指出,其去年開辦的樂民新h分校被職員戲稱為「500萬校舍」,即未營運的前期租金連裝修開支已逾500萬元。

指審批一拖再拖 幸趕及開學前批出

黃復華表示,2014年已承租上址,計劃在2015年把馬頭圍道分校搬遷到新校,但牌照註冊過程一波幾折。樂民新h校舍雖曾為幼稚園校舍,原以為只要設計不作大改動,並預留3至6個月租金開支便可完成牌照申請手續。但申請期間,不同政府部門因職員放假、換人等原因,審批標準亦略有差異,令進度一拖再拖,至2016年距離開學前只有很短時間才獲發牌。

「當時馬頭圍道分校已退租,如再發不了牌,就兩邊都開不成,或會釀成另一次學生失學風波。」黃復華說,馬頭圍道分校租金達20多萬元,為減省租金開支才有遷校計劃,誰知單是一年「納空租」便逾百萬元。

他說,私立幼稚園無論租金多高,仍可靠學費補貼,但作為非牟利幼稚園,即使來年可獲租金津貼,亦要控制租金支出,例如不可超過整體開支的百分之三十。以太陽島為例,可負擔租金水平不超過呎租25元,過去有部分校舍亦因租金負擔能力不及食肆與安老院,結果要倒閉。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高峰期曾有20間分校,至今仍有9間分校分佈不同地區。黃復華說,部分地區的學生輪候人數眾多,但因發牌時間長,令機構發展趨向保守,目前只計劃尋找租金更便宜的校舍供遷校。教育局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

面對發牌困難不限於非牟利幼稚園,位於私人屋苑、2015年創校的溫莎中英文幼稚園屬私立幼稚園,校監黃菁葒說,因朋友介紹而租用現時校舍。黃菁葒說,當時中介表明辦理牌照需時8個月,故已預留相關租金。該校校長譚詠欣亦指出,學校已申請幼稚園牌照,正申請幼兒中心牌照,計劃招收幼兒班學生(3歲以下的N班學生),惟去年7月遞交申請至今快8個月,仍未獲批。

業界倡設校舍調遷機制

身兼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協會副主席的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暨幼兒學校校監蔡蘇淑賢認為,現時本港各區幼兒人口分佈不一,部分位於人口老化區域的幼稚園或因收生不足而倒閉,但新發展區的幼稚園卻供不應求,即使辦學團體累計多年的經驗,因政府並無幼稚園校舍調遷機制,往往只能選擇倒閉,建議政府可多提供調遷的協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年市場出現愈來愈多「納米樓」,發展局長馬紹祥再次關注這種現象,表示會密切留意市場情G,有需要時考慮在出售個別住宅用地時,透過賣... 詳情
【明報專訊】有傳媒委託本港的大學研究助理化驗在港出售的三文魚,發現3個樣本均含本港禁用的抗生素氯霉素。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表示,食安中心會跟... 詳情
摩頓臺排球場面臨拆卸 建活動中心 波友稱沒聽聞 審批議員指諮詢夠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近日綑綁審議涉及合共124億元、約9600項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款申請,當中包括拆卸位於銅鑼灣摩頓臺、港島區... 詳情
【明報專訊】摩頓臺臨時遊樂場排球場或因興建活動中心而面臨拆卸,有參加本港排球錦標賽的甲組球隊教練指出,本港排球場數量一直不足,以其任教的球隊...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移動香港繼上月初出現網絡癱瘓後,昨再因電力故障,令數據及話音服務受阻逾兩小時,中移動就此向客戶致歉。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