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萬人私隱失竊 選舉處未解疑團 昨致歉 未交代選民資料為何帶特首選舉後備場

[2017.03.29] 發表
特首選舉日翌日(周一),選舉事務處人員在亞洲國際博覽館G107室收拾物資時發現兩部手提電腦失竊,一部電腦載有1194名選委名字,另一部電腦載有300多萬名全港選民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地址、電話及身分證號碼等。圖為警方軍裝人員昨看守案發G107室情G,房間未見有撬門痕[。(鍾炳然攝)
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探員昨午再到亞洲國際博覽館調查,包括檢視場內的閉路電視片段。(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昨晚發表聲明,就兩部載有1194名選委名字及全港逾300萬名地方選區選民個人資料的手提電腦失竊事件,「對選民造成的困擾致歉」。對於這宗本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個人資料失竊案,選舉處至今仍未交代為何在只有選委可投票的選舉中,載有全港約378萬名地方選區選民資料的電腦,會存放在後備會場的亞洲國際博覽館。有立法會議員說事件嚴重,至今疑點甚多,已去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要求盡快交代。

明報記者

選管會責成檢討執行細節

選舉管理委員會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均發聲明,責成選舉處全面配合警方調查,並須分別向選管會及局方提交詳細報告。

選管會表示,檢討報告要包括執行細節,包括提前將載有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存放在後備場地、將地方選區選民的登記資料存入該電腦的做法及如何提升有關資料的加密程度。

選舉日翌晨失竊 下午報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要求報告詳述電腦由選舉處辦公室至亞洲國際博覽館(簡稱亞博)的運送過程、電腦資料保安,及存放場地保安的各項措施;亦須交代有否出現行政失當。局方表示,得悉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正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

私隱署表示,截至昨午5時,就事件接獲兩宗投訴及兩宗查詢。亞博方面表示,定必全面配合警方調查。

處方稱資料難解密 無投票紀錄

前晚被傳媒揭發事件後約1小時始發聲明交代的選舉事務處,昨回應時表示案中選民資料是「設有多重加密,極難破解」,又稱電腦沒有儲存任何投票紀錄。但對於事件中多個疑團,處方未有回答,如職員為何要帶備全港選民資料到特首選舉後備場地、有否保安或選舉處職員全天候把守案發房間、失竊手提電腦由什麼職員保管等(見表)。

案發房間出入須拍卡 無撬門痕[

在案發現場,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人員昨派員到場調查,包括檢視案發亞博G107房間及檢視閉路電視片段。據悉,初步調查顯示,前日上午10時半選舉處職員返房間執拾物件時,發現兩部手提電腦不翼而飛,展開內部調查及查看有否職員誤取手提電腦不果,約6小時後報警求助。

現場為一儲物室,未見有被撬門痕[。據悉,出入案發房間必須「拍卡」,選舉處有4名職員持有出入許可卡,警方亦調查除4人外會否有其他人員可出入此房。本報記者昨在亞博觀察,有兩名警員把守案發房間,房內放有桌子及近10張椅,另設飲水機,地上放有數個紙箱。

莫乃光:加密不代表不外泄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昨已向立法會要求今日就事件提緊急質詢。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雖然選舉事務處聲稱已加密資料,但不代表無外泄風險,一旦選民個人資料落入黑客或不法分子手中,有可能被非法盜用或販賣。莫認為事件非常嚴重,關乎全港選民利益,批評選舉事務處事發後無即時公布事件,至今亦未能清晰交代疑團,已去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要求交代。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彌敦道衝燈追巴士 老翁絆倒撞斃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追巴士」奪命車禍。69歲老翁昨凌晨疑心急趕正在埋站巴士,不理紅燈橫過十字路口,其間失足跌倒,復遭駛至的士猛撞,彈飛約... 詳情
林鄭倡現屆停TSA 梁:七一後的事 林太﹕不覺梁要令我難堪
【明報專訊】在政綱中提出擱置小三TSA(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早8時許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非常擔心學童過分操... 詳情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周日(26日)當選下任特首後,特首梁振英說他和現屆政府會與林太做好交接,「全力支援新一屆政府的籌組工作」。律政司在翌日(...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稱不取消今屆小三TSA,令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未能如願。翻查資料,梁振英2012年4月也曾以候任特首身分「煞停」雙非。當... 詳情
林鄭:拒棄一爭議票避「777」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得777票當選,成為熱話,有人指是幸運數字,有人則說是廣東話粗口諧音。林太昨在商台節目被問及會否介意「777」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