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佔旺區被檢控 男子告「一哥」索償

[2017.03.29] 發表
原訴人梁偉文稱於佔領運動期間被警員無理拘捕致受傷,早前向警方成功索償近19萬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曾在「佔旺」期間被插眼及反鎖右手,導致左手手腕骨折、雙眼微絲血管破裂等的市民,早前獲撤襲警罪並獲民事賠償近19萬元,他認為警方屬惡意檢控及濫用職權,日前再入稟高院向警務處長索償。

早前撤襲警罪 獲賠近19萬

原訴人梁偉文(譯音)在入稟狀表示,2014年11月30日晚上11時,他沿旺角彌敦道前往太子方向前進,當時有一群人在彌敦道585號外行人路聚集,其間兩名警員在沒有任何警告下,突然將人群中的原訴人從行人路拉走,再壓在地上,並以襲警罪拘捕他,將他帶往觀塘警署拘留。翌月3日,梁被警方正式起訴一項襲警罪,律政司於2015年1月申請撤控獲法庭批准。

原訴人指出,警方明知他沒有任何襲警嫌疑,仍然拘捕他,質疑警方非法拘捕,其後警方將他拘留在警署亦屬非法禁錮,又稱警方知悉他無襲警仍繼續起訴,屬惡意檢控及濫用職權,令原訴聲譽受損及蒙受損失,但入稟狀未有透露索償金額。

稱家人被捕受傷致死 市民入稟索償

另外,有市民稱家人於2012年在西隧九龍出口、油麻地附近被警方拘捕後,遭警員使用過分武力,令家人受傷,一個月後身亡。其家屬早前興訟向警務處長索償,案件昨提訊。庭上透露,事主陳輝煌(譯音)當時曾遭警員叉頸提起身體。死因庭將於今年5月8日展開研訊,預計需時8天。聆案官表示,須待死因研訊完成後再處理索償案。

【案件編號:HCA708/17、HCPI1206/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回歸20周年在即,預料國家領導人屆時將訪港。最新一期警隊刊物《警聲》表示,警隊已設立3層策劃架構,制訂應對回歸20周年的公眾活動...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被指在佔領行動期間,於旺角揮動警棍毆打途人,前日被警方以「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拘捕,案件後日提堂。警察隊員佐級協... 詳情
收緊短租政策 不受理新申請 三招阻官地「先霸後租」
【明報專訊】非法霸佔官地屢禁不絕,現行政策更容許佔用人向政府申請短期租約將霸地「合法化」。地政總署昨提出3招收緊處理「先霸後租」的申請,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新界多宗霸佔官地的個案,以橫洲事件最具爭議。地政總署去年9月證實,元朗橫洲約3.8公頃官地被非法佔用,當中2.6公頃被署方圍... 詳情
擴建費分擔微調 迪士尼拒改管理費公式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樂園計劃耗資109億元擴建,持股53%的港府原按持股量承擔當中58億元,但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港府尚要額外向華特迪士尼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