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短租政策 不受理新申請 三招阻官地「先霸後租」

[2017.03.29] 發表
地政總署去年證實元朗橫洲約3.8公頃官地被非法佔用,但當中1.2公頃官地獲署方批准以短期租約租出,遭批評變相鼓勵非法霸佔官地行為。地政總署昨表示將收緊處理「先霸後租」申請的安排。圖為橫洲涉嫌霸官地經營的停車場一角。(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非法霸佔官地屢禁不絕,現行政策更容許佔用人向政府申請短期租約將霸地「合法化」。地政總署昨提出3招收緊處理「先霸後租」的申請,包括以昨日(3月28日)「劃線」,此後被揭發的非法霸佔官地個案(新個案),將一律不接受以短期租約「規範化」的申請;而昨日公布前已提出規範化申請的個案(舊個案),署方亦收緊處理,包括要求佔用人先繳交行政費及相等於一年市值租金,申請被拒亦不會退款。

現有申請須預繳一年租

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及朱凱Y歡迎地政總署做法,認為可減少霸佔官地誘因。朱凱Y說,現時新界霸佔官地情G太多,「短租都有限期,過去署方做法是佔用者霸佔開,就繼續批短租」,未知新措施下是否仍准許舊個案的佔用者無限續租。他認為治本方法是政府徵收新界棕地業權再重新規劃,如撥出部分棕地作試驗區,發展露天貨倉租予棕地經營者使用。

地政總署長甯漢豪去年書面回覆立法會時表示,2015年署方透過批出短期租約將非法霸佔官地「規範化」的個案有83宗,涉及面積約2.47萬平方米;而去年地政總署接獲非法霸佔官地並採取執法的個案有近1.8萬宗。

不過,佔用人透過向政府申請短租或豁免將霸佔官地行為「合化法」的情G趨嚴重。申訴專員公署去年9月更批評地政總署對非法霸佔官地個案採「放任被動」政策,佔用人如同「先斬後奏」,令霸地問題不斷惡化。

拒收申請以昨日劃界

地政總署昨提出3招針對「先霸後租」,包括以昨日「劃線」,昨日或之後的非法霸佔官地個案,署方一律不再接受佔用人申請短租或豁免,即不再容許透過規範化申請繼續使用所霸佔官地,一經發現,佔用人需在法定限期前停止佔用及拆除搭建物,否則署方會考慮檢控。

3周內決定受理現有申請否

至於昨日之前已提出規範化申請的個案,署方將收緊安排,將大幅縮短處理時間,在3周內決定是否受理申請,並須符合一系列條件;若受理申請,會要求佔用人先繳交行政費及相等於一年的市值租金,在處理申請期間佔用人亦需繳交「容忍費」,無論最終申請是否獲批,所有費用將不會退還,若申請遭拒絕,地政處將恢復採取執管行動。而在舊個案上,若佔用人擴大非法霸佔用官地面積或搭建新非法構築物,署方會視為變本加厲行為,不會接受規範化申請。

地署:集中打擊較大面積個案

地政總署發言人稱,新措施下非法霸地者若提出短租申請,需付懲罰式費用,確保佔用人需為非法霸地行為付上代價,而以昨日「劃線」只是酌情安排,因考慮到未經預告下全面取消規範化申請,會為署方執管工作或申請人構成壓力,現做法較務實。署方強調規範化申請不一定獲批准,未來亦會調整執管策略,包括集中人手打擊較大面積的非法霸佔個案,並公布執法結果。

更多港聞
擴建費分擔微調 迪士尼拒改管理費公式
【明報專訊】香港迪士尼樂園計劃耗資109億元擴建,持股53%的港府原按持股量承擔當中58億元,但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港府尚要額外向華特迪士尼公司... 詳情
港珠澳橋填海疑超範圍 環保署:面積符要求即可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早前出現海堤崩塌,承建商需加大臨時填石平台以鞏固海堤,然而臨時填海區伸出約90米,超出環評報告規定的50米... 詳情
咬舊愛臉恐嚇淋鏹 青年罪成
【明報專訊】保險從業員因感情糾紛咬前女友的臉,又恐嚇淋她鏹水致「無人要」。案件早前經審訊後,被告昨被裁定罪成,他聞判後多次落淚痛哭,求情指與... 詳情
推6年聽眾少 數碼聲音廣播熄機 政府拍板棄發展 港台半年內停獨撐
【明報專訊】本港數碼聲音廣播於2011年起面世,3個持牌機構鳳凰優悅、新城電台及香港數碼廣播(DBC)前年起相繼提早交還牌照,特首會同行政會... 詳情
【明報專訊】繼內地恢復進口巴西肉後,本港食物安中心因應巴西當局提供的資料,昨晚約9時公布即時收窄巴西冷藏及冰鮮肉的進口禁令,由禁止全部巴西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