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加東版4月22曰(星期六)因印刷機故障,未能出報,現將是日報章各版內容及版面於網上以電腦頁面刊出,供讀者閱覽,並致歉意!請按此
**明報加東版4月22曰(星期六)因印刷機故障,未能出報,現將是日報章各版內容及版面於網上以電腦頁面刊出,供讀者閱覽,並致歉意!請按此

馬時亨盼7月簽高鐵合約倡收定額營運費

[2017.04.23] 發表
港鐵主席馬時亨早前獲委任為教育大學的校董會主席,任期周二(25日)生效,為期3年。馬時亨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期望可利用人脈為教大爭取捐款,教大目前在亞洲同類大學排名第二,在世界排名十三,希望教大學術地位未來可更上層樓,節目中馬時亨提及教師在社會的重要。他過去曾提及,教師是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回想中學時他曾經是成績差的「街童」,成績多「擔梯(H)」,幸遇上一個很好的歷史科教師,以故事模式燃起他對學習興趣,加上母親忠告他不讀好書要做乞兒,終發憤考上港大。(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距離高鐵(香港段)目標通車尚餘1年多,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稱,期望最遲今年7月可與政府簽訂營運合約,現傾向與政府商討收取定額營運費,指此舉分帳較簡單。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認為,定額營運費的做法或會減低港鐵改善服務的誘因。

馬時亨其後出席一個活動後解釋,港鐵與政府商討高鐵營運權,未到落實階段,認為向政府收取定額營運費的方式較分帳簡單,「若我們只收回成本另加很少的費用,會比分帳簡單,可盡快達成協議」。他表示明白政府面對掣肘如一地兩檢問題,但營運權問題涉及過千員工,港鐵需時招聘和培訓人員。

田北辰:定額減改善服務誘因

如港鐵向港府收取定額營運費,將不受高鐵賺蝕影響,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認為對高鐵運作未必有利,擔心港鐵無誘因做好服務,變相令政府承擔所有風險。他說,馬時亨的建議類似現時委託協議,對港鐵有利;田反建議由政府負責票價,商業收益全由港鐵負責,港鐵總收入如低於一個數目就由政府補貼,高於一定數目就由港鐵歸還給政府,令港鐵有誘因提供更好服務。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在北京表示,高鐵一定要實行一地兩檢,把香港融入整過中國的高鐵網,港人進入內地都要經內地口岸,「現在是前移一個關口,到西九龍檢驗,給你提供的是一種方便」。

張榮順指一地兩檢予港人方便

他又說,內地口岸部門在此安排過程中要付出更多成本,而特區口岸的職責在一國兩制下沒有改變,不論港人或內地人進出香港都一樣受相關法例規定。

另外,馬時亨昨有提及很多市民反映長途車費昂貴,建議政府公開出售手上25%、價值約600億元的港鐵股份,利用當中約3%的回報,補貼市民乘搭不同交通工具,做到「還股於民」。

更多要聞
公眾泳池體育館犯案 百合匙開貯物櫃 針孔鏡覓獵物 更衣室偷卡黨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一個專以公眾泳池及體育館更衣室為目標的盜竊集團,拘捕兩名主腦及一家四口,他們涉嫌以隱蔽的監察鏡頭及百合匙,在更衣室偷取市... 詳情
信用卡資料無加密 租單車App急補鑊
【明報專訊】近日有公司推出智能租用單車服務GoBee.Bike,其服務模式及運作備受關注,有程式編寫人員昨在網上揭發,用作租車及付款的手機應... 詳情
【明報專訊】GoBee.Bike主要在沙田、大埔及屯門出租單車,每半小時收5元。有用戶曾表示付了399元按金後未能為單車解鎖,亦有人支付按金... 詳情
「已進司法程序」 梁打消特赦考慮 指重開公民廣場非適當時候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提出「特赦論」,以達到大和解,引來各方批評,胡亦收回言論。特首梁振英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曾想過特赦,但拒絕...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霧霾問題嚴重,不少港人認為,每當吹北風時,香港空氣污染亦變得嚴重。特首梁振英早前率團考察粵港澳大灣區,昨在電台節目指出,南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