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加東版4月22曰(星期六)因印刷機故障,未能出報,現將是日報章各版內容及版面於網上以電腦頁面刊出,供讀者閱覽,並致歉意!請按此
**明報加東版4月22曰(星期六)因印刷機故障,未能出報,現將是日報章各版內容及版面於網上以電腦頁面刊出,供讀者閱覽,並致歉意!請按此

「已進司法程序」 梁打消特赦考慮 指重開公民廣場非適當時候

[2017.04.23] 發表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提出「特赦論」,特首梁振英昨日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表示,他曾經亦有想過特赦,但因有關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故不能特赦有關刑事案件的被告,因行政不能凌駕司法。(李紹昌攝)
被稱為「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圖),2014年圍封至今,梁振英昨表示,基於目前世界環境的風險評估,暫時未是適合時候重開「公民廣場」。(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提出「特赦論」,以達到大和解,引來各方批評,胡亦收回言論。特首梁振英昨早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曾想過特赦,但拒絕透露考慮特赦的對象,只稱要考慮法律等問題,再加上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故不能特赦;他又說,現時未能重開公民廣場。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回應說,沒有向特首提出特赦「七警」。

多名建制派議員上月在立法會要求特赦七警,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本月提出特赦佔中參與者、七警和退休警司朱經緯等人,有關「特赦論」引起社會廣泛熱議,胡及後迅速收回言論。政協副主席、特首梁振英昨早在港台《星期六問責》表示,曾想過「特赦」,因為「基本法(特首)有這個權力」,但要考慮法律和各方面的問題,而事件亦已進入司法程序,因此不能特赦。他說:「當社會有人提出(特赦)時已經有考慮,但因為事件已在司法程序當中,不能凌駕司法作出行政權力,去特赦一些刑事案件的被告。」

拒透露曾考慮特赦對象

當被問及特赦對象,梁振英拒絕透露曾考慮的特赦對象,強調該權力不能凌駕司法程序,「做這件事要好小心。香港檢察工作獨立,因任何事警方拘捕人,由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決定(是否檢控),其他行政部門都不應輕易干預」。

警務處長否認提出

梁振英隨後出席「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紀念金冊(套裝)發布會,會後被問到曾考慮特赦什麼人,他拒絕回應及離開。

警察學院昨日舉行結業會操,警務處長盧偉聰其後會見傳媒時表示,並無向特首提出特赦襲擊曾健超的7名警員,又指相關案件現已進入司法程序中,不便評論。

梁稱照顧用者安全廣場重開無期

被稱為「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2014年起一直被圍封,近日建制派及泛民都有議員提出政府重開。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日前於電台節目中表示,若達到「保安標準」,可考慮重新開放東翼前地。梁振英昨日於節目表示,基於目前世界環境的風險評估,暫時未是適合時候重開「公民廣場」。梁振英表示:「大家都知道這地方設計,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地下都是玻璃門來的,除了政府人員,亦有汽車出入,因(此需)照顧使用者安全問題」,故現不時作風險評估,政府亦會考慮各方面的建議。至於何時才會重開「公民廣場」,梁振英沒有回答。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周四第二度換肝,現於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G危殆。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昨午巡房後表示... 詳情
回歸後首次 非華裔警升見習督察
【明報專訊】在昨日警察結業禮上,有251名學警及20名見習督察完成訓練,包括回歸以來首名非華裔警員晉升警務督察的呂文迪(Abdul Fais...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檔案處於2016/17年度接獲30宗有關政府部門遺失或在未經授權下銷珙F府檔案的報告,警務處佔其中12宗遺失個案及1宗未經授... 詳情
駕電車玩手機司機被炒
【明報專訊】電車司機疑於駕駛期間發手機信息,一名前主播拍下過程並於周一(17日)上載到互聯網,關注涉事司機「垠憤及其他道路使用者鴭R仔薊... 詳情
偽虎鯨浮屍銅鑼灣避風塘
【明報專訊】一具年幼雄性偽虎鯨的屍體昨被發現於銅鑼灣避風塘內,死因有待確定。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早接報後到場將偽虎鯨的頭顱、胸鰭及內臟運走檢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