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游闖立會案 保安稱混亂中失知覺

[2017.04.29] 發表
梁頌恆(前左三)及游蕙禎(前左二)昨獲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前左一)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人到庭聲援,毛孟靜更在庭外擁抱游以示支持。梁、游稱「為了捍衛香港」,他們「不會低頭」。(李紹昌攝)
去年11月2日,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及助理與多名保安在立法會對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被指於去年宣誓風波中連同3名議員助理「闖入立法會」,日前遭警方上門拘捕。5人昨就一項參與非法集結及一項企圖強行進入交替控罪提堂,暫毋須答辯。據悉,將有多名立法會保安任控方證人,其中有保安更聲稱在混亂中失去知覺。

3助理同案被控

5名被告依次為梁頌恆(30歲)、游蕙禎(25歲)、楊禮康(24歲)、鍾雪瑩(25歲)及張子龍(29歲),5人均報稱無業。辯方昨表示於上庭前一日、辦公時間後才收到控方文件,故要求將案件押後4星期以研究文件。裁判官批准押後案件至下月26日再訊,5人獲准以3000元保釋。

據悉,控方案情提及立法會於去年11月2日張貼通告,不容梁、游進入會議廳出席會議。但兩人於當日早上進入會議廳要求再次宣誓,主席宣布將會議改往2樓會議室1繼續進行。至下午12時55分,梁游與其餘10人企圖進入會議室,保安築成人鏈阻止他們進入。其間,梁、游連同第3至5被告推撞、拍打及腳踢保安,令5名保安受傷。其中一名保安更聲稱一度失去知覺,呼吸困難、暈眩和不能站立,其餘4人手腳泛紅和有觸痛。

根據控罪,5人於去年11月2日在立法會會議室1外,連同其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即他們集結在一起作出擾亂的行為或作出帶有威嚇性、侮辱性或挑撥性的行為,意圖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合理地害怕如此集結的人會破壞社會安寧,或害怕他們會藉以上的行為激使其他人破壞社會安寧。

交替控罪「企圖強行進入」則指5人於2016年11月2日在立法會會議室1外,連同其他人企圖以暴力方式進入立法會會議室1。

游蕙禎:為捍衛香港不會低頭

梁頌恆昨在庭外表示,其法律團隊對於今次檢控感到「匪夷所思」。他稱作為民選的代議士及其助理竟然被控闖入立法會及非法集結,政府做法「荒謬」及「無恥」。游蕙禎認為香港人「沒有分裂的餘地」,亦強調他們「為捍衛香港不會低頭」。

有法律人士認為,律政司於本案中列明交替控罪「企圖強行進入」是一般法律程序,但會否令二人更容易被裁定罪成,仍須視乎證據強弱。

【案件編號:ESCC1269/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律師行前文員多年前因不誠實取用電腦被定罪,他修畢法律專業課程後,有意入行成為律師,遂向律師會查詢是否需要披露其案底,惟律師會兩個... 詳情
【明報專訊】日式食肆前主管收受食品供應商共逾1.5萬元非法回佣,作為向供應商發出海鮮訂單的報酬,被告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收受利益罪,被判囚... 詳情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一名從印度來港參與交流計劃的男醫生,被指於本月初在護士宿舍男更衣室內摸一名男護士的大腿內側及臀部。男醫生昨否認一項非... 詳情
卡酒店外牆驅鳥刺 消防救重傷鴿
【明報專訊】一隻鴿子昨被發現頸項卡在銅鑼灣一間酒店外牆驅鳥刺罅隙之間「插翼難飛」,消防及愛協人員到場合力救出,鴿子重傷送交獸醫救治。 ... 詳情
指不應選擇性落實基本法  饒戈平批「普選要即做 23條入冷宮」
【明報專訊】適逢香港回歸20周年,多名內地、香港基本法學者昨在港出席一國兩制研討會。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重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