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護車禍冒險救命:沒想安危 沒料上報

[2017.04.29] 發表
GoGoVan客貨車(右圖)昨晨於西沙公路越線與專線小巴(左圖)迎頭相撞,兩車同告損毀,其中專線小巴右車頭嚴重凹陷,泵把飛脫墜地。
車禍中,小巴司機被救出時已陷入昏迷,送院經搶救,情G危殆。(蔡方山攝)
協助拯救車禍傷者的男護士湛定國昨午接受訪問時,謙稱只是抱「救人為先」的精神,以平常心拯救傷者,未有考慮自身安危。(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車無熄匙及漏油,可能會發生爆炸,你們不要行過來,讓我處理……」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男護士湛定國昨晨駕車上班途中,在西貢遇見客貨車與小巴迎頭相撞釀成3人受傷,眼見救護人員未趕到場,他決定落車救人,將小巴上受傷的乘客先帶離車廂,待消防趕至時才「功成身退」。湛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抱荓洃H為先的精神,搶救後至消防到場便離去,笑謂未料「今次上了報」,意外成為新聞中的主角。

明報記者 林樂軒 蔡方山 衛永康

上班遇貨車撞小巴 睹3人困車

昨清晨6時許,GoGoVan客貨車沿西貢西沙路往馬鞍山方向行駛,至近水浪窩時突然越過對面行車線,與一輛駛往西貢方向的載客小巴迎頭相撞,釀成3人受傷。62歲姓方小巴司機腳部受傷,半昏迷送院,未能接受酒精呼氣測試,搶救後情G危殆;27歲陳姓GoGoVan客貨車司機亦腳部受傷,通過酒精呼氣測試,66歲袁姓小巴男乘客則臉部受傷,兩人清醒送院,情G穩定。

本報昨聯絡上案發時剛巧駕車經過現場救人的38歲男護士湛定國。任職公立醫院護士16年的湛,數年前調往伊利沙伯醫院,他憶述昨清晨6時許離開西貢寓所,駕車途經西沙路近水浪窩,見到客貨車與小巴迎頭相撞,當時未有救援人員到場,車輛亦不多,故決定下車觀察環境,發現共有3名傷者被困車內,其中小巴司機傷勢較重,開始神志不清,客貨車司機及一名小巴乘客傷勢較輕,在場呼救。

車漏油或爆炸 籲途人遠離

湛表示見到「兩車無法熄匙,而且出現漏油[象……情G有一定危險」,形勢刻不容緩,於是先協助小巴袁姓男乘客從太平門離開車廂,到安全地方暫避,其間他呼籲途人幫手報警及提供乾淨衣物為小巴司機止血,並將小巴司機喝醒。考慮到爆炸或火警可能,湛提醒途人提供衣物後遠離現場,讓他治理傷者,慶幸消防迅速趕至,湛便「功成身退」,事件交消防處理,他則繼續上班。

湛說一向抱「救人為先」的精神,以平常心拯救傷者,故未有考慮自身安危。原來昨亦非他首次在休班時間救人,數年前他在窩打老道遇到類似交通意外,亦有參與救援,幫手後便離開,詎料今次救人過程「上鰴齱v、成了新聞中的主角;接受訪問時湛語氣嚴肅拘謹及謙虛,說到此處才展露微笑。

受意外影響,西沙路來回全線一度封閉,警方正調查車禍原因,案件列「交通意外有人受傷」,交東九龍總區交通部特別調查隊跟進。警方呼籲任何人如目睹意外發生或有任何資料提供,可致電2305 7500或2305 7570與人員聯絡,暫時無人被捕。

更多港聞
疑捲桃色糾紛 空少遭刀手斬腳
【明報專訊】灣仔及元朗昨分別發生疑涉桃色的傷人案及糾紛。一名空少在街頭遭刀手伏擊斬傷兩腳小腿,由救護車送院治理;另一洋漢報稱遭新相識女子偷錢... 詳情
撬開電閘蓋再遇兩鎖 賊知難而退
【明報專訊】大角嘴一間寵物店昨清晨發現遭人撬珗q閘蓋打開電閘,企圖爆竊,因玻璃門再裝有兩把鎖,懷疑竊匪因此「知難而退」;警方列刑事疰a案處理... 詳情
應對七一 副警務處長再延任
【明報專訊】臨近七一回歸20周年,警方昨公布,因應行動需要,副處長(管理)周國良(圖)的退休日期由5月7日順延兩個月,至7月7日退休,是周自...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昨揭發紀律部隊人員自殺事件,一名懲教署男職員被發現於勵敬懲教所宿舍燒炭死亡,警方調查無可疑,列屍體發現案處理。 男事主... 詳情
【明報專訊】越南籍男子涉嫌手持斧頭打劫屯門、深水鶪峏籊丹X共3間7-Eleven便利店,掠去逾2萬元現金,被控3項搶劫罪,案件昨日提堂。身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