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教師:「如何」改「是否」可避預設立場

[2017.05.27] 發表

【明報專訊】聖芳濟書院的中四通識測驗卷設問「警察的集會如何違反香港法治精神」,資深通識科主任陳志華認為,試題顯示「警察集會違反香港法治」的既定立場,學生答卷時不能不同意此命題。他認為出卷教師或想學生練習「如何」的題型,有可能大意忽略當中的因果關係帶有預設立場,建議可把「如何」改為「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使學生答卷時持正、反立場均可。

指「如何」多用於無爭議命題

陳志華解釋,「如何」題型一般用於無爭議命題,例如「溫室氣體如何導致全球暖化」或「工廠排放廢氣如何加劇污染」等,惟本題情G有所不同。

教聯會理事、資深通識科教師鄧飛認為,試題資料本身並無問題,只是引述新聞材料,測驗卷中的(b)題(見圖)也沒有太大問題,惟(a)題學生必須論證既有觀點,假定了法官的判決恰當,以及警察集會不恰當,與課程要求不完全琣X,有修訂空間。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關展祺表示,通識科教師在撰寫考試卷時,普遍以「資料準確」及「平衡各方說法」為準則,即使修改所引用報章內容,也以不影響文章原意為原則,另會列出不同人的看法,讓學生多角度思考,例如是次引起爭議的試卷,亦見出卷者嘗試列出不同人對「辱警罪」立法的看法。

教育局回覆表示,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方面,教師需要提供多角度及基於事實的材料,擬題時必須仔細檢視材料是否屬實,以及能夠引發學生從不同角度回應。

更多港聞
跨境童:保母糖果誘走私  10童書包藏百萬元手機燕窩
【明報專訊】有不法分子以請跨境學童吃麥當勞快餐、雪糕為報酬,將手機及燕窩等物品放進學童書包,企圖利用學童帶貨過境。深圳皇崗海關日前於10名學...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顧問公司被揭因泄政府機密而被罰停標。政府表示,弘達交通顧問有限公司因未有遵照與政府的合約要求,而在非政府發展項目中使用了規劃... 詳情
【明報專訊】弘達交通顧問有限公司被政府罰停標,翻查資料,自政府去年11月因工程顧問公司奧雅納(ARUP)被揭發將政府限制的「全港人口及就業數... 詳情
3招藏行蹤 天眼下現形 劫便利店槍匪落網
【明報專訊】本周一在油麻地發生的便利店持槍劫案有新進展,警方經連日調查,鎖定一名以3招圖隱藏行蹤的涉案「槍匪」,前日在大圍區拘捕目標疑犯,及... 詳情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落案起訴一名男子,控告他涉嫌以一封價值5000元的紅包行賄運輸署一名考牌主任,以求取得駕駛考試及格,涉嫌違反《防止賄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