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20萬「茶錢」發聘書 柏寧前總廚:行內陋習

[2017.05.27] 發表

【明報專訊】柏寧酒店前中菜部總廚9年來向兩名下屬索取「茶錢」逾20萬元,令他們獲得酒店工作,甚至縱容對方拙劣的工作表現。法官昨裁定其中一名否認控罪的下屬一項提供利益罪名不成立,辯方求情時稱案件反映「中華做廚的陋習」。至於前總廚及另一下屬則早前已分別承認受賄及行賄罪。

法官昨裁決時稱,本案第3被告、酒店前部門主廚施雄偉(50歲)警誡下表示,他真誠相信每月給予1000元予首被告、前總廚曾鴻德(59歲)僅屬「茶錢」,又稱首被告平日會支付下屬的下班消遣費用,每月達數千元,故每月會交還1000元予首被告。法官認為施的供辭可疑,但因控方沒提出更多證據,遂在疑點利益歸於被告下裁定他罪名不成立。

下屬被炒後舉報 同判有罪

首被告代表求情時表示,本案屬「中華做廚的陋習」,稱中菜餐廳行內一向有總廚向下屬收「茶錢」習慣,因行內總廚與下屬如同師徒關係,總廚經常會支付下屬消遣及購買工具的費用等,而首被告已第一時間認罪,請求輕判。

次被告、前助理總廚陳其昌(58歲)的代表求情時稱,陳於被解僱後到廉政公署舉報首被告,希望不會再有同類「詐取金錢」的事件發生,惟陳不知道原來提供利益亦有罪,強調陳是無知而非有犯罪意圖。法官稱須考慮二人的求情內容,將二人還押至下月28日判刑。

【案件編號:DCCC840/16】

更多港聞
劍橋虐老事件兩年  團體批院舍問題未改
【明報專訊】傳媒兩年前揭發大埔劍橋護老院虐老事件,多名缺乏自理能力的女院友遭「剝光豬」於露天平台排隊洗澡,涉事護老院其後不獲社會福利署續牌,...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健波問「做發展局長有幾真?」 謝偉銓:立會生活可貴難忘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新班子人選的傳聞,可謂天天新款、日日不同,每幾日都有新人名傳出。早前有報道話林太已經邀請建築測量界前立法會議員謝...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每當立法會審議重大法案時,政府都會派出俗稱「狗仔隊」麍F府人員,睇實議員出入點算人數,由議員行出會議廳、離開立法會大樓等,每... 詳情
副局長影「畢業相」
【明報專訊】今屆政府任期即將完結,現屆班子官員或去或留,都會各散東西,一班副局長前日就特登一朝早返到政府總部,影返囍X照留念,其中一張儼如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