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Zone面積更大 梁福元認無村界較「蚍ヾv

[2017.05.29] 發表
代表鄉議局與政府商討村界的梁福元,同時擔任無村界的大棠村村代表,他向記者展示大棠村地圖,解釋假若大棠村根據準則劃有村界,比現時V Zone用地面積細,可建屋土地亦較少,故沒有村界會較「蚍ヾv。(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鄉議局確認,轄下「鄉村小型屋宇工作小組」,負責與地政總署商議有關鄉村村界事宜,小組召集人為梁福元。而梁福元任村代表的大棠村,正是73條無村界的鄉村之一。梁福元接受本報專訪時承認,沒有村界規範會較「蚍ヾv,指興建丁屋的範圍只由V Zone(鄉村式發展)用地作規限,變相比原定村界為大。

指有界反而限制建屋環境

梁福元以大棠村為例,如有村界,其V Zone面積較村界大,「你VE(村界)就300呎,我個V Zone係大過VE 300呎有多,所以無制定VE」。他形容「蚍ヾv,「我使乜同佢爭取個VE」,承認V Zone愈大,可建屋範圍愈大,又指制定村界反而會限制其建屋環境。

根據城規會網站資料,大棠村連同鄰近黃泥墩村及白沙村的V Zone達32.6公頃,面積相當於1.7個維園。梁福元表示,自1990年代實施城市規劃條例後,大棠村新建丁屋接近100間,他說若大棠村設有村界,當中有一半丁屋已經超越村界300呎的範圍,而其村內現存V Zone剩餘面積還可多興建100幢丁屋。

據梁了解,若無村界,政府會以V Zone作為村界範圍,申建丁屋時要經過規劃署審批,而興建丁屋屬經常准許的用途。他說,各鄉村村長每年需要向地政總署報告未來10年丁屋需求,規劃署便會參照相關數字制定V Zone。

倡擴V Zone讓原居民建屋

梁福元補充,以同樣沒有村界的十八鄉東頭村為例,其村落範圍已建成西鐵站,故地政處未能就該鄉村劃定村界。他強調,在1972年政府實施丁屋政策前,原居民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建屋,故認為村界是政府強加於原居民的措施,又指現時毋須再要求全部鄉村劃定村界,反而應該擴大V Zone,釋放更多土地讓原居民建屋。

更多要聞
舊生迎凱旋 曾老師:我做到了  登頂沒征服感覺 只怕7年承諾不兌現
【明報專訊】成為首名登上珠穆朗瑪峰峰頂的香港女性,中學教師曾燕紅昨晨返抵香港。7年前曾向學生承諾登上世界最高峰,如今兌現,曾老師表示最想向學... 詳情
【明報專訊】母親、妹妹、哥哥及其他親友逾10人昨在機場迎接曾燕紅回港,她踏出抵港大堂一刻,母親與侄兒率先上前與她擁抱。離港近兩月,曾燕紅說回... 詳情
【明報專訊】曾燕紅早前說登山期間看到有人坐在路上不斷喘氣,並注視茼o,但基於安全考慮,她未有將氧氣樽與該登山者分享,引來「見死不救」的批評。...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各類詐騙案愈趨複雜,且時有「死灰復燃」[象。據了解,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早前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負責統籌及協調各警區及... 詳情
六四遊行人數歷年第二低  大會稱1000人  支聯會:不是太差
【明報專訊】28年前的5月28日,香港150萬名市民上街遊行聲援八九民運;28年後的5月28日,支聯會舉辦紀念六四遊行,大會公布出席人數為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