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社:無村界可「打茅波」擴丁

[2017.05.29] 發表

【明報專訊】負責丁屋研究的本土研究社成員黃肇鴻表示,政府實施丁屋政策時設立鄉村範圍,原意是希望讓原居民能夠聚居,同時避免鄉村無限擴張。他認為,現時有鄉村未有村界,已違反當日政策邏輯,又指當鄉村沒有村界,政府則以V Zone作為批地建丁屋的標準,質疑政府透過此方法「打茅波」,變相「擴丁」。

黃肇鴻以元朗廈村無村界的鳳降村為例,上周五規劃署剛公布洪水橋及廈村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將兩幅位於鳳降村、約1.21公頃的用地劃為V Zone,用作重置受新發展區影響而根據搬村條款重置的村屋。黃肇鴻估算該用地可興建50幢丁屋,但據他了解,受搬村影響的村民大部分均非原居民,變相是擴大V Zone建丁屋。

議員促交代獲批丁屋數

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姚松炎均表示,按其理解,現行制度下,政府主要以V Zone為標準審批丁屋申請,村界實際的規範並不清晰。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認為,政府應該盡快公布無村界鄉村近年申建及獲批丁屋的數字,以釋公眾疑慮。他表示,政府亦應釐清村界是否仍有其作用,抑或已轉為只以V Zone作規範,並交代政策轉向的時間及原因。

更多要聞
舊生迎凱旋 曾老師:我做到了  登頂沒征服感覺 只怕7年承諾不兌現
【明報專訊】成為首名登上珠穆朗瑪峰峰頂的香港女性,中學教師曾燕紅昨晨返抵香港。7年前曾向學生承諾登上世界最高峰,如今兌現,曾老師表示最想向學... 詳情
【明報專訊】母親、妹妹、哥哥及其他親友逾10人昨在機場迎接曾燕紅回港,她踏出抵港大堂一刻,母親與侄兒率先上前與她擁抱。離港近兩月,曾燕紅說回... 詳情
【明報專訊】曾燕紅早前說登山期間看到有人坐在路上不斷喘氣,並注視茼o,但基於安全考慮,她未有將氧氣樽與該登山者分享,引來「見死不救」的批評。...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各類詐騙案愈趨複雜,且時有「死灰復燃」[象。據了解,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早前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負責統籌及協調各警區及... 詳情
六四遊行人數歷年第二低  大會稱1000人  支聯會:不是太差
【明報專訊】28年前的5月28日,香港150萬名市民上街遊行聲援八九民運;28年後的5月28日,支聯會舉辦紀念六四遊行,大會公布出席人數為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