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遊行人數歷年第二低 大會稱1000人 支聯會:不是太差

[2017.05.29] 發表
支聯會昨舉辦六四28周年遊行,大會公布的出席人數為歷來第二低,但副主席蔡耀昌認為人數「不是太差」。(鍾林枝攝)
遊行隊伍昨一度因遊行路線問題與警方發生推撞,支聯會常委梁錦威(前方中間)一度被警員箍頸,他其後被警方帶到西區警署,提供個人資料後獲釋。(鍾林枝攝)
有遊行人士昨抬蚢D具坦克(圖)經過中聯辦,抗議內地軍方當年以坦克鎮壓八九民運學生。(馮凱鍵攝)
浸大社工學會:正視學運精神——今年大專學界討論六四氣氛被指平靜,昨日遊行亦只見浸大社工學會一行數人以學會名義參加。學會成員徐同學(中)稱,學會將出席支聯會晚會和其他單位主辦的六四活動,希望藉此正視學運精神,並表達爭取平反六四的訴求。他形容各院校社工學系討論六四的氣氛「依然在」,自己不評論其他院校出席遊行與否,因各院校有不同衡量,如部分以新穎方法舉辦六四活動,但浸大社工學會相信遊行仍須堅持。(梁智康攝)
憂六四精神未能傳承——昨日六四遊行以中老年人為主,現年78歲的黃伯(前),28年前的5月28日已走上街頭,響應「全球華人大遊行」聲援八九民運,成為香港150萬名遊行市民的一分子,自此每年出席六四遊行和晚會。黃伯昨遊行時,稱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六四獲平反,承認年輕人近年較少關注六四,擔心六四精神未能傳承,但仍希望年輕人盡力爭取,因「內地無民主,香港亦無民主」。(鍾林枝攝)
盼女兒得知六四是非黑白——陳太(前右)昨與丈夫和10歲女兒出席遊行,她說希望藉遊行讓女兒得知六四的是非黑白,指女兒將來能否做到「十項全能、做高官、發達」都不重要,最重要是做有人格的人。對於有意見認為港人應放下六四,陳太以二戰日本原爆作例,稱日本人也不會放下,每年都會紀念,因這是不能抹殺的歷史事實,她強調要認識事實,才能對六四作批判。(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28年前的5月28日,香港150萬名市民上街遊行聲援八九民運;28年後的5月28日,支聯會舉辦紀念六四遊行,大會公布出席人數為1000,是9年新低,亦是歷年第二低,警方則指有450人。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指數字過往有起有跌,今年人數「不是太差」,但承認市民近年悼念六四氣氛稍遜,惟若市民不在六四晚會走出來,表達捍衛一國兩制的決心,一國兩制便會不斷「走樣、變形」。

明報記者

錄9年新低 警:450人

遊行隊伍昨午3時由灣仔修頓籃球場出發,以中老年人為主,沿途高叫平反六四和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並要求內地政府釋放維權人士,遊行隊伍約6時抵達終點中聯辦後散去。

蔡耀昌稱遊行出席人數多是值得振奮,人數少則是一種鞭策,讓支聯會繼續努力,強調無論人數多少,支聯會都會繼續舉辦遊行。他表示,過往市民多集中參與六四晚會,相信遊行人數與晚會人數沒有直接關連,預料最少有10萬人出席晚會。

料10萬人出席晚會

蔡耀昌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港,故港人應出席六四晚會,向習近平表達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和沒有忘記六四的信息。他亦批評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大唱論調」,稱要加強中央對港管治,但這是違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承諾,市民若不走出來表達捍衛一國兩制的決心,一國兩制便會不斷「走樣、變形」。

支聯會遊行宣言指出,28年前的5月28日,香港有150萬人遊行支援八九民運,創下香港最多人參與社會運動的紀錄,亦是港人創下的里程碑。

宣言稱,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港人真普選訴求被人大常委會 「8.31」政改框架否決,特首梁振英5年施政「天怒人怨」,加上銅鑼灣書店事件等,香港政治低氣壓愈見嚴峻,面對持續打壓和政治倒退,無權者可以做的,是勇敢地在民主路上繼續走下去。

爭用行車線推撞 警亮「紅旗」

遊行隊伍昨步至中聯辦附近西邊街時,一度就開放行車線問題與警方推撞,警方一度出示「紅旗」警告,並將支聯會常委梁錦威帶進路旁的西區警署,其後遊行隊伍獲准使用一條行車線,梁錦威亦獲釋。

蔡耀昌批評警方安排失當引致衝突,指事前曾通知警方有意使用行車線,但承認警方早前批出的不反對通知書,只允許遊行隊伍使用行人路。梁錦威表示,警方帶他到西區警署記錄個人資料,稱會再調查,但未有拘捕他,逗留一會後便獲釋。

更多港聞
「保衛香港運動」與遊行者互罵
【明報專訊】「保衛香港運動」10多名成員(圖)昨在六四遊行起點修頓球場外示威,批評支聯會「操縱」六四真相,指六四事件「無人開槍」,認為應讓市... 詳情
重慶大廈外 4南亞匪搶40萬 找換店東遇劫捱斬危殆
【明報專訊】在尖沙嘴重慶大廈經營找換店的加拿大籍商人前晚攜帶放有約40萬元現金及名貴手表的背囊,與菲律賓籍妻子途經iSQUARE商場對開時,... 詳情
黑幫小頭目遇3刀煞伏擊
【明報專訊】一名懷疑是黑社會小頭目的22歲青年,昨午在屯門大興h遭3人持刀襲擊,身中多刀倒地,行兇者登上一輛私家車逃去。警方事後封鎖現場調查... 詳情
【明報專訊】紅十字會本月初緊急呼籲捐血,市民踴躍響應致捐血站大排長龍,引起捐血站開放時間不方便市民的質疑。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前日在北京出席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時,談及要完善基本法實施的相關制度和機制,表明要制訂和細化一些屬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